她曾是清宫第一宠妃,连生两胎,却被皇太极送给了侄子!

古代社会的女人地位比较低,她们从来就是男人的附属品甚至是私人财产,运气好点的能够夫唱妇随、琴瑟和弦,运气差点的就有可能被丈夫休弃,即使在帝王之家也不能幸免。今天笔者要讲的这位女子运气就差了一点,虽然她曾经是清宫第一宠妃,但最终却被丈夫无情抛弃,她便是皇太极后宫的东宫妃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

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来自蒙古扎鲁特部,早在出嫁之前,她就是远近闻名的部落美女了,这一美名也传到了后金大汗皇太极的耳中。当时,皇太极刚刚征服扎鲁特部不久,便想要将这位传说中的美女纳入后宫,于是,皇太极便派遣使者将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接到了盛京,将其安排到了一处驿馆住下。

随后,皇太极便亲自带领侍从来到了驿馆,对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进行查看,果不其然,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确实是一位国色天香的美人,于是皇太极便将其纳入了宫中,将其立为东宫妃。当时,皇太极中宫大福晋是哲哲,西宫妃(福晋)是哲哲的侄女布木布泰(孝庄),古代以左为尊,也就是说,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的位分比西宫妃布木布泰还要高,仅次于中宫的大福晋哲哲。

自从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入宫后,皇太极便经常让她侍寝,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的肚子也非常争气,连续生下了两位公主(皇六女和皇九女),她无疑成了清宫第一宠妃。然而,不知为何,就在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生下皇九女后不久,她便被皇太极给休弃了,皇太极将她嫁给了叶赫部的南褚,而这位叫南褚的竟然是皇太极的表侄,将自己的宠妃送给表侄,估计这事只有皇太极能够做得出来。

那么,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为何被皇太极无情抛弃呢?原因主要有两点:

第一,扎鲁特部虽然也是蒙古部落之一,但它与科尔沁部(哲哲、布木布泰的娘家)相比,重要性要小多了。所以,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的离开很有可能与大福晋哲哲和侧福晋布木布泰姑侄俩有关。

第二,因当时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太过于得宠,科尔沁部十分不安,于是不久他们又送给了皇太极一名女子,这名女子就是皇太极一生最宠爱的女人海兰珠,她是哲哲的侄女、布木布泰的姐姐。正是有了海兰珠的存在,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在皇太极眼中便可有可无了,为了给海兰珠腾出东宫妃的位置,皇太极不得不将其休弃。

值得一提的是,皇太极将东宫妃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休弃之事并没有被写入《清史稿》中,可能后人觉得皇太极所做的并不是一件光彩之事吧,就委屈了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了,她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只能任由他人摆布,不得不让人感叹和唏嘘呀!

参考资料:《清史稿》《太宗实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