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一男一女正中央”,纪晓岚巧对下联,人品差距立竿见影

对联是古代文人墨客十分喜欢的游戏,有时候普通老百姓也喜欢对对联,但要说文采不错、寓意深刻的,还得是文人才子,乾隆皇帝总是自称天下第一才子,显然有点自恋,不要说纪晓岚耍他好几条街,就连和珅都是如此,和珅十分了解乾隆,所以从来不在乾隆面前舞文弄墨,这也是和珅能够潇洒自如的手段之一,可惜乾隆把和珅当做朋友,要不是纪晓岚,估计乾隆就得成为千古罪人。

乾隆一开始并不喜欢对联,后来因为经常去民间游玩,才渐渐对对联感兴趣,回宫后还经常在早朝的时候给大臣们出对联,然后让大臣们对,很多大臣为讨好乾隆,回到家里也就勤学苦练对联艺术,不得不说,乾隆时期的对联可谓花样百出,关于此乾隆是有功的,有一次因为对对联,乾隆还破获一桩冤案呢,这事情还得从乾隆贪玩开始说起。

虽然说太后不让乾隆出宫玩耍,但天底下谁能够管得住皇帝呢,这次皇帝又出去了,这次乾隆是自己一个人出去的,乾隆估计是出去寻花问柳去了,要不然不可能不带上和珅纪晓岚,半路上乾隆遇到几个乞丐,这几个乞丐在玩对对联,上联:一粥一汤吃不饱,下联:一朝一日如何生,乾隆很好奇,因为这个对联很巧妙,乞丐怎么可能有这样的文采呢,一问才发现,这些乞丐都是才子,是被贪官迫害的。

回到朝廷后,乾隆为这些文人乞丐沉冤昭雪了,在朝堂上乾隆突然兴起,随口就说了一个上联:“一男一女正中央”,显然乾隆怎么想到的我们不知道,不过这不是个什么好对联,而且也非常不好对,和珅笑了笑,不过和珅可不会在乾隆面前卖弄文采,乾隆正在得意的时候,突然纪晓岚给出下联:“一日一粥百姓苦”,纪晓岚巧对下联,但是乾隆脸上可就挂不住了,随机就退朝了。

乾隆不是一个昏君,当时乾隆是在和自己生气,因为下联一出,人品差距就立竿见影,乾隆虽然不昏庸,但也十分喜欢面子这个东西,晚间乾隆宣纪晓岚和和珅觐见,然后让纪晓岚把下联的意思说明白,纪晓岚才说很多地方的老百姓过得很苦,让和珅出钱扶贫,有些地方遭受天灾,让和珅出钱买粮食。

乾隆吩咐编撰《四库全书》是篡改历史,关于这件事大家怎么看?

本文作者已签约快版权维权服务,转载请经授权,侵权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