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上联:江南千山千水千才子,乞丐巧对下联龙颜大悦!

喜爱吟诗作对的皇帝必定是个才学八斗的人,乾隆皇帝就是一个乐于对对子,消遣人生的人,作为皇帝的他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精神境界也会更容易得到满足。有时间就游山玩水,吟诗作对也是人生的一大乐事,作为一国之君,乾隆要清楚的明白百姓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他们的现状到底是什么。

所以南巡下江南就成为了众多皇帝最首选的一种探索民情 的方式,而江南也很容易就成为了皇帝们最中意的地方,在这里也成就了乾隆皇帝的经典对联。作为一个比较公正廉明的皇帝,乾隆在治国期间的微服私访更是被后人拍出了一段佳话,因为在他的这段微服私访中遇到了太多太多的奇闻轶事,这是很多皇帝都感受不到,因此也是乾隆的独家记忆。

在这段时光里,乾隆就开始了他的对联生活,有次看到江南的繁荣,龙心大悦,这个地方的才子遍地都是,随处一个就是能对口就来的才子佳人。有一次,乾隆皇帝为了能够找到符合心意的江南才子,于是就在江南低调的公开征集好的对联,顺便也是为了能够积极的找到最好的人才,以后提拔到朝廷,也迎来了很多前来应征者。

看到了江南的繁荣景象,乾隆皇帝给出了上联,随机就获得了身边人的夸赞,上联是:“江南千山千水千才子”,众人看到这个上联,颇为自信。纷纷上前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在得知这个聚会是有皇帝举行的,来参加的人就更多的了,乾隆皇帝看到这些才子们对出的下联,自然也是满心欢喜。

看到这么多的才华横溢的少年们给出的答案,才发现江南才是人才的聚集之地,不过这么多的下联中,没有一个让乾隆感到惊艳的。却没想到一个乞丐正襟危坐,大笔一挥给出的下联就让乾隆大为吃惊,定睛一看之后就瞬间龙颜大悦,只见下联是:“塞北一天一地一圣人”。

而这个圣人很明显讲的就是乾隆皇帝,对联不仅工工整整,而且就是当今皇帝,江南有才子,塞北有圣人,这就是现在太平世道的一种安宁现状。看到此状,乾隆立即给出这个乞丐一个大赏,也就是说乞丐很顺利的就拿到了一张快捷的通行证,想为乾隆效力也轻而易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