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侄三人同入清宫,姑姑生下一子是皇帝,侄女却抚育两代大清皇帝

说起“姑侄三人同入清宫”,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皇太极后宫的三个女人,她们分别是哲哲、布木布泰(即后来的孝庄)、海兰珠,哲哲最先嫁给皇太极,不过在连续生了三个女儿后,为了稳固地位,与母家协商又先后送来了布木布泰和海兰珠,尤其是最后入宫的海兰珠,她成为皇太极的一生最爱。

海兰珠入宫后,不仅很快就获得皇太极宠爱,而且在生了皇八子后竟然大赦天下,前面七个儿子却不曾有此待遇,也正因为如此,海兰珠姑侄三人在清历史上都留下了浓厚的笔墨。

那么历史上除了海兰珠姑侄三人入了清宫外,还有其他的么?

答案是肯定的!

明末清初,辽东有一著名望族乃佟氏(佟佳氏),佟佳氏家族在大清历史上的地位十分显赫,早在后金还未建立之时,佟佳氏家族中塔木巴彦的女儿哈哈纳扎青(元妃佟佳氏)便嫁给了努尔哈赤,而且还生下了三个儿女,除此之外,佟佳氏家族名人辈出,比如像一直跟随努尔哈赤东征西战立下赫赫战功的佟养正,他就有一个儿子,名叫佟图赖,后来承袭了佟养正的爵位,虎父无犬子,佟图赖也在征战中立下功劳,为了笼络于他,他的女儿被选入皇宫为妃。

入宫后的佟佳氏也很争气,很快就得到了皇帝宠爱,并且诞下一名男婴,这名男婴即后来的康熙帝,所以我们知道,佟图赖的这个女儿便是后来的孝康章皇后。

故事还没结束,孝惠章皇后又有一个弟弟,名叫佟国维,而佟国维又有两个貌美如花的女儿(孝懿仁皇后、悫惠皇贵妃)被选入皇宫,如此来看,孝惠章皇后、孝懿仁皇后和悫惠皇贵妃三人就成了清宫中又一组“姑侄三人”。

据史记载,孝懿仁皇后佟佳氏于康熙十六年被晋封为贵妃,地位仅次于孝昭皇后,除此之外,佟佳氏还得到了胤禛的抚养权,胤禛即后来的雍正帝,随着孝昭皇后的去世,佟佳氏成为后宫中的主人,不过却只当了不到一天的皇后便早早离世,成为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一位皇后,随着佟佳氏的离世,小佟佳氏便成了康熙后宫的主人。

康熙三十九年,小佟佳氏被封为贵妃,而且还得到了弘历(即乾隆)的抚养权,乾隆即位后,小佟佳氏被尊封为皇祖寿祺皇贵太妃,并且身体十分健康,一直活到了乾隆八年,小佟氏病逝于紫禁城,享年76岁,谥号为悫惠皇贵妃。

参考资料:《清史稿》《清圣祖仁皇帝实录》《清宫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