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还有一位不为人知的皇后,此女被清朝皇帝剥夺了皇后之位

众所周知,努尔哈赤是清太祖,他也是后金(清朝前身)的建立者,努尔哈赤虽然没有称帝,但是他死后的继位者皇太极却称帝建立大清,皇太极也是大清的开国皇帝。皇太极建立大清后,将努尔哈赤追封为皇帝,将自己的生母叶赫那拉哲哲追封为皇后,也就是历史上的孝慈高皇后哲哲,而且,哲哲也成为了官方史料记载中努尔哈赤唯一的一位皇后。

不过,其实努尔哈赤还有另一位皇后,而且这位皇后也是努尔哈赤名正言顺的皇后,只不过她的皇后之位仅仅保持了几个月而已,所以在历史上留下的信息不多,是一位不为人知的皇后。这位女子就是努尔哈赤的大妃阿巴亥,她还有一个称呼是孝烈武皇后。

努尔哈赤年轻时为了统一女真部落四处征战,当时其他几个部落都不心甘情愿接受他的统治,因此联合组成了九部联军,与建州女真发生了激烈对战。后来九部联军惨败,其中的乌拉部领袖还落到了努尔哈赤的手里,此人名为布占泰。之后努尔哈赤占领的版图越来越大,联军被瓦解,乌拉部也岌岌可危,布占泰便提出用侄女作为献礼,与努尔哈赤达成友好建交的计划,而阿巴亥就是这个可怜的侄女。

虽然努尔哈赤的年纪大的都可以当阿巴亥的父亲了,但阿巴亥还是嫁给了努尔哈赤,因为她没有主动选择的资格。阿巴亥个性灵活,很会审时度势,凭借玲珑的手段很快就成了努尔哈赤身边最得宠的女人,并且在之后当上了大福晋。有了宠,子嗣自然也会紧跟而来,阿巴亥前前后后一口气为努尔哈赤生了三个大胖小子,分别是阿济格、多尔衮以及多铎,里面最出名的是多尔衮,他算得上是家喻户晓的大人物。

阿巴亥绝对没有料到努尔哈赤会死的那么让人猝不及防,在阿巴亥仅37岁的时候努尔哈赤便撒手人寰,而后皇太极继承汗位,阿巴亥满腔谋划还没来得及实现就被皇太极视为眼中钉,被迫殉葬了。

皇太极在世时,多尔衮是个贤臣,皇太极撒手人寰后多尔衮就显现出自己狠辣的一面来了。顺治年幼,他笼络大臣,紧抓着大权不放,用摄政王的名义把生母阿巴亥追封为了孝烈武皇后。这么算来,努尔哈赤除了孝慈高皇后之位就另有一位孝烈武皇后了。

但是阿巴亥的皇后之名还没保持多久就给人剥夺了,始作俑者是顺治帝。顺治会这样做主要源于对多尔衮的怨恨,说到底阿巴亥不过是顺治与多尔衮矛盾的一个牺牲品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