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此人一生只打过一场战役但足可称之为历史名将!

苍茫大地介绍一位,他是宋朝的中书舍人虞允文,他指挥了采石矶一战,以寡胜众,挽救了南宋朝的命运,成为名将。

一、南宋岌岌乎殆哉

金朝自完颜亮杀死金熙宗自立后,积极备战,企图一举灭宋。但赵构对“绍兴和议''及偏安江南的局面很满足,因此毫无战备之心。

公元1161年6月,完颜亮迁都汴梁,九月亲率三十二路共百万之众大举侵宋。十一月占两淮,转眼间直逼采石矶。

江淮防线,原由主帅刘锜守江北、副帅王权守淮西。见金兵大举进攻,王权逃得比兔子还快,刘琦病守扬州,江淮首战失利的消息传下后,满朝震惊。

高宗准备逃到海上躲避,陈康伯苦劝成功,高宗派枢密使叶义问督察江淮军情,虞允文做助手;又派成闵、李显忠代替刘锜和王权,企图重振军威,与金兵决战江淮。叶义问又是个怂包,他竟不敢亲临前线,派虞允文到采石矶前线慰问将士。

二、扶江山于即倒

虞允文到采石后,王权已被撤职,李显忠还没到任。金朝大军已压境,正准备一举渡江宋军因无主帅,人心惶惶。士兵们解掉马鞍,脱掉盔甲,散坐于地,全无斗志。一旦江淮失守,金兵入侵,南宋必然生灵涂炭。

二、扶江山于即倒

虞允文召集将士说:今天我带来圣旨和慰问品,国家危难之际,正是我辈立功之时啊!全军士气大振,愿听虞允文指挥。

探子来报:昨天金军已杀白马、黑马各一祭天,今天宣布先渡过江者赏黄金一两。当时金兵四十万,配属大量骑兵,而宋军一万八千人,形势严峻。

虞帅令宋军迅速立阵迎敌,将战船分五队,两队沿江的东西岸巡逻,一队泊江中,船上满载健卒,随时应战;另两队隐蔽在港汊中,准备驰援。安排甫毕,金兵开始渡江。完颜亮手执小红旗,亲自指挥数百艘战船冲过江来,转眼七十余船抵南岸。金兵冲杀上岸,宋兵被迫后退,虞帅赶到阵中,拍大将时俊肩背,说:将军胆略闻名四方,如今为何像小儿女状?时俊舞着双刀冲出阵去,士兵奋勇杀贼,江中宋船趁机冲向敌军,将敌船撞沉。

金兵不识水性,落水后大多淹死,两军鏖战到日落西山时,金兵一半被消灭,一半在顽抗。双方相持不下时,一群宋朝溃军途经采石矶,虞帅鼓励他何将功折罪,令他们从山后转出,击鼓摇旗,疑惑敌兵。金军见状,纷纷退切。虞帅命宋军追击并用强弓射杀。此战金兵大败,死四千余人,被俘五百人。完颜亮杀光逃回的士兵。

虞帅估计完颜亮会杀回马枪,令一部乘船埋伏上游,一部埋伏在渡口堵截。五天后,金兵来袭,宋军以逸待劳,两面夹击,烧敌船三百艘,金军败退,从此一蹶不振。

完颜亮又兵出瓜洲,宣布畏敌不前的将土将被处死。第二天金国发生兵变,兵部尚书耶律元射死了完颜亮。

此前一月,东京留守完颜雍称帝,史称金世宗。金世宗派人到宋朝议和。南宋终于稳定了局势。

虞允文成为社稷之臣,其功等同于明朝指挥北京保卫战的于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