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命硬总统,被凶手击中肺部,若子弹移动2.5厘米必死无疑

文/格瓦拉同志

从1840年威廉·哈里森当选为美国总统,并在就职1个月后离奇去世开始,之后只要当选年份为“0”的总统,都会死于刺杀或在任内离奇病逝,直到第40任总统里根时,才打破了这个“怪圈”。不过,在里根就职69天后,他同样遭遇一场刺杀,被凶手击中肺部,若子弹移动2.5厘米则必死无疑。那么,刺杀里根的凶手是谁?他为何要刺杀总统?

“里根遇刺案”凶手欣克利

其实,里根遇刺事件毫无政治动因,纯属凶手本人极为荒诞的举动。凶手欣克利当时只有26岁,出生在达拉斯一个富商家庭,起初在得州技术学院就读,但因为学业太差,不久便退学到洛杉矶闯荡,结果蹉跎多年却是一事无成。就在洛杉矶游荡期间,欣克利在看过朱迪·福斯特主演的电影《出租车司机》后,竟然疯狂的爱上这位女明星。

欣克利为追求福斯特,在接下来的数年时间里,在全美各地尾随她,希望能向她表白心意,可惜均未成功。1980年,当欣克利得知福斯特在耶鲁大学就读的消息后,便开始给“意中人”不断地写情书,并两次打电话倾诉衷肠,可惜都未能赢得美人芳心。然而,生性执拗的欣克利却并没有放弃,而是开始酝酿一个惊天大计划。

福斯特在《出租车司机》中的剧照

原来,欣克利在连番遭遇拒绝后,竟然诞生出一个荒诞的念头,想要效仿《出租车司机》中的男主角拜克尔(影帝德尼罗饰演),通过刺杀总统候选人来制造大新闻,从而让自己变成新闻人物,由此来赢得美人的芳心。正是在疯狂念头的支配下,欣克利开始策划刺杀谋求连任的总统卡特,在发现没有机会下手的情况下,又将目标转向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而后者的选情在当时最被看好。

由于种种原因,欣克利并未能在大选投票前实施刺杀计划,而是在里根就职后才正式实施。1981年3月29日,欣克利进入首都华盛顿,并在《华盛顿之星报》上看到了总统的工作日程,得知他将在第二天到希尔顿酒店和工会团体代表一起吃午饭,并将发表讲话。欣克利就此决定,在希尔顿酒店外刺杀里根总统。

德尼罗在《出租车司机》中的剧照

3月30日下午2点27分,当里根在随从的簇拥下离开酒店,准备乘坐总统专车离开时,此时混迹在欢送人群中的欣克利利用靠近总统的机会(随行安保特工的疏忽所致),在极短的时间里对着总统及其随从连开6枪,其中最后一枪先是击中了轿车的防弹装甲,随后子弹经反弹后从里根的腋下穿入肺部,距心脏仅有约2.5厘米(按照常理推测,若击中心脏,则里根必死无疑)!

而在此之前,幸好安保特工的负责人帕尔反映迅捷,几乎在欣克利射出第一枪的同时,便将总统拼命地推入轿车,否则里根极可能会被击中头部,彼时他将必死无疑。但尽管如此,被击中肺部的里根还是遭遇大出血,陷入重度昏迷当中,好在他体格健壮,加上抢救及时,最终竟奇迹般地跟死神“擦肩而过”,仅用了13天时间便出院,并继续履行总统职务。

里根遇刺案现场

除里根之外,在这次刺杀行动中,还有两个人遭受重伤,一位是哥伦比亚特区警官德拉汉提,另一位则是白宫新闻发言人布拉迪,其中前者被击中后颈,后者则被击中头部。这两位受害人都没有总统的好运气,其中德拉汉提因伤情难愈,最终被迫提前退休,而布拉迪虽然命大不死,但却落得个终身瘫痪。

无论在哪个国家,刺杀总统都属于重罪,欣克利自然也难以逍遥法外。果然,在欣克利被捕后,他被联邦政府指控犯有非法购买使用枪支、谋杀总统、重伤人命等十三项重罪,理应被判处死刑。然而辩方律师却声称欣克利患有精神疾病,请求从轻处罚。就这样,经过长达三个月之久的辩论和对欣克利精神状况的观察,1982年6月21日,陪审团裁定欣克利无罪,理由是他作案时精神错乱。

被软禁期间的欣克利(摄于2003年)

不过,法院并未因此而释放欣克利,而是将他送往华盛顿市内的圣伊丽莎白的精神病医院,接受监护治疗,在确认再不会对社会形成危害的情况下,才允许他出院回家。就这样,欣克利在精神病院中被软禁35年后,最终在2016年重获自由。此时,欣克利已经61岁,而里根总统已经去世12年时间。纵观里根遇刺案的前因后果,怎一个“荒唐”二字了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