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灭亡满族150万人口,为何爆涨近7倍:大批汉族冒充满族

有网友问:为什么满族统治了中国几百年,但是人数一直不占优势呢? 首先是满族的人口基数太小,1648年,清朝统计满族男丁只有5.5万人。按比例,那么满族全部人口也就只有30万人。

以这么小的人口数量到1911年发展到150万人口,实际上增长了5倍,还是大体上符合了当时中国人口增长比例的。满族人口在清朝没有爆炸性增长,主要有三个原因,一个是住房缺乏。

八旗在内地都住在满城里,无论北京,成都,广州还是南京都是如此。满城地方狭小,清朝又规定旗民不交产,旗人不得购买民人房屋。结果就是到后期,上百年,旗人房屋数量得不得增长,人口自然也就难以增长,没有房子生什么孩子?

另外生孩子多的一个基础是可以得到的女性多,这也是明朝建立宗室人口爆炸的原因。但是,清朝规定,旗民不通婚,旗人不得娶民女,只能族内旗内通婚,那么按人口男女比例,满族人口是无法得到爆炸性增长的。最后就是,八旗军一直都担负着繁重的军事任务。

清朝200多年,基本所有的边防任务都是八旗军承担。新疆,蒙古,兴安岭,一直到青藏,大部分地区都有八旗军担任边防军,出事以后的增援部队,也同样以八旗军为主。

就是清朝建立以后,从三藩之乱,准葛尔战争,青海战争,大小和卓战争,张格尔战争,阿古柏战争。打击廓尔喀战争,一直到进军缅甸,镇压白莲教,两次鸦片战争,镇压太平天国,捻军,再到1900年沙俄入侵东北….。

八旗男性死亡率太高,也同样造成了整体人口数量,难以得到爆炸性增长。到清朝灭亡以后,在一次统计当中,满族数量大涨几倍人口到1000万以上,是因为把当年的旗下人,也就是包衣全算成满族的结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