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对自己太狠了:大年初一都不放假休息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来了。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对于春节最大的期盼,便是可以放7天假,好好休息一下。

前几天一个朋友问我:勇哥,你经常写清朝的故事。那么,清朝过春节时,皇帝会放假休息吗?

答案是肯定的。在中国历代皇帝中,清朝皇帝比较勤勉,几乎一年无休。不过,到了春节期间,皇帝还是会给自己放假。

清朝在入关之前,在腊月二十三过小年。这一天也是春节开始的标志。此后,延续到正月二十,春节才宣告结束。这就意味着,春节长达近一个月时间。“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清朝皇帝的春节假期,从腊月二十六开始。到了这天,皇帝不管多忙,都要“封笔”、“封玺”,停止办公,进入愉快的春节假期模式。

到了正月初一,清朝皇帝会举行仪式,宣布“开笔”、“开玺”,重新进入工作状态。这样前前后后算起来,清朝皇帝的春节假期一共有6天(含正月初一)。

不过,1644年清朝入关后,由于政务繁忙,皇帝们就没有这么“幸福”了。这时候,皇帝“封笔”、“封玺”的时间改为腊月三十,即除夕,“开笔”、“开玺”的时间保持不变,仍然是在正月初一。这就意味着,皇帝的“年假”缩短到只有短短两天时间,相当于现代人过了一个双休日。

由于皇帝是一国之主,整个国家都围着他转,因此在实际生活中,哪怕到了春节期间,皇帝依然面临着堆积如山的奏折,等待他处理。特别是遇到了重大突发事件,皇帝不但不能休息,还要通宵达旦加班。

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冬天,直隶一带发生罕见干旱,导致颗粒无收。到了腊月二十六,康熙皇帝还在下旨,命令大学士伊桑阿、直隶巡抚于成龙等对灾民进行赈济。除夕当日,康熙皇帝仍然来到乾清宫上班,脸上毫无春节的喜悦。

大学士伊桑阿等人忧心忡忡说:道:“今皇上因直隶一隅,睿念焦劳,未尝少释,虽当岁节,日亲政无异平时,臣等皆悚惧不宁。至昨御史李时谦两疏,殊无紧要,臣等以明日元旦,其疏今晚姑送进。”大意是,皇帝您太焦虑了,连春节都顾不上休息。这两天没啥大事,建议就不要往您这送奏疏了。

康熙皇帝不为所动,说:“仍照常送进。”于是,大年初一康熙皇帝像平常一样批阅奏章。

与康熙皇帝相比,雍正皇帝显得是一个“工作狂”。雍正皇帝在位12年,从来没有休过春节“年假”。

以雍正元年(1723年)为例。当年春节,雍正皇帝在大年初一这天也没闲着。他一连发来了11道谕旨,训诫各省官员,要他们勤政爱民,廉洁自守。到了大年初二,雍正皇帝又下令各地督抚,严查赏赐给孤寡老人的银两是否到位。

对于雍正皇帝来说,根本就没有“封笔”、“封玺”,“开笔”、“开玺”这种事儿。春节期间他照常办公,加班加点,没有丝毫懈怠。甚至有时候地方督抚们在春节时送上来的奏折少了,雍正皇帝还要求他们多送奏折上来。

【参考资料:《清实录》《康熙起居注册》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