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人,总理称他为豪杰,捐献百两黄金抗日,晚年献出亿万家产

他是一位老人,一生经历三个时代,救过无数革命战友,为新四军支援百两黄金,晚年捐献亿万家财。他的事迹令人感动,他的壮举令人敬佩,他就是爱国老人——周苍柏。

周苍柏

1888年,周苍柏生于武汉一个工商世家。在武汉地区算得上是一代豪门,周苍柏的祖父周恒顺创办了武汉第一家机器制造厂,父亲周韵宣在汉口龙王庙开设了汉口最大的洋行——鼎孚洋行。

周苍柏少年时代,正是中国处于最危险的时代。周苍柏7岁时,中日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中日马关条约》;10岁时,戊戌变法失败;13岁,八国联军侵华,中国被迫签订了《辛丑条约》。少年时代的周苍柏将清末中国的悲惨命运看得一清二楚,心中萌发了要为中国救亡图存的理念。在文化书院就读的时候,周苍柏就加入了革命派在武汉的组织——日知会。

为革命牺牲的老师刘静庵

1906年,日知会正式成立,总会长为刘静庵,成为同盟会的湖北分支。同年12月,湖南萍浏醴起义,日知会积极响应。由于叛徒告密,刘静庵等9名骨干被捕。参与革命的周苍柏受到牵连,不得不逃亡到上海,转到上海南洋大学就读,随后又到美国留学学习银行管理专业。

1917年,周苍柏学成归国,当看到中国积贫积弱,军阀混战的乱景。周苍柏决定投身实业,从实业上振兴国家。1926年,周苍柏经过数年的努力,终于成为了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汉口分行的行长。

上海商业储蓄银行

一年后,北伐战争爆发,周苍柏积极支援北伐军的行动,为北伐军提供了数十万银元支持,还购买了大量军火支援北伐军的行动。

1927年,汉口革命形势发生严重变化,当时为挽救潜伏汉口的地下组织有被敌人剿灭的危险。在好友董必武的请求下,周苍柏将共产国际援助的40万美金分批转汇入银行,再一点点支出去运转,拯救了大批革命同志。

1928年海光农圃建成时的情形

1927年,“四一二事变”发生后,周苍柏对当局彻底失去信心,于是将精力转到教育上来。第二年,周苍柏花百两黄金在武汉东湖周边建立了海光农圃当时分为四个区,一是风景区,二是苗圃区,三是果园和饲养区,四是教育区。

1932年,周苍柏又将东湖附近的青山办起了一个农村实验区,请来大学的专家帮助农民实验优良品种,改良种子。在实验区里还设有医院,负责帮助接生婴儿,给农民看病;设有医院,为农村失学的孩子进行教育。

海光农圃大门

1937年11月,淞沪会战结束,日军攻下上海有大举向西推进。周苍柏让儿子周德佑、女儿周小燕积极参加抗日战争,二儿子周德佑为此牺牲在了宣传抗日的舞台之上,年仅19岁。

1938年5月,周苍柏与董必武秘密办起了“汤池训练班”,不久之后又改编成为了新四军第5师。新四军第5师的大量军火、粮食和衣服都是周苍柏支持的,前前后后花了近百两黄金。后来新四军突围时,周苍柏又捐出了2000多袋白面支援。

周苍柏与妻子董燕梁

1938年10月,武汉沦陷,日军进入了周苍柏的“海光农圃”。日军毁掉了动物园、园艺场和游乐设施,砍掉果树种上了水稻和蓖麻。日军将海光农圃破坏殆尽,周苍柏的海光之梦破碎。

皖南事变后,《黄河大合唱》的作词者光未然被通缉,为了让其逃到缅甸躲避。周苍柏将光未然伪装成公司的副总经理,送给了他路费2000银元,并安排车辆保送出境。拓荒剧团演出七队队长赵寻等17人在山西被捕后,周苍柏只身赶赴敌营,用自己的人头担保,救下了这17名青年。

女儿周小燕一家

1942年,在陈诚的大力邀请下,周苍柏担任了湖北的银行总经理,负责全省的经济。周苍柏极力周转,终于稳定了市场,保证了数十万抗日大军的军需和数以千万记的平民生活。在抗战最艰苦的岁月里,武汉的经济竟出现了少有的繁荣。

1947年,解放战争爆发后,周苍柏辞去所有官职退隐上海,闭门谢客不出。陈诚曾经三次登门邀请他到东北任职,周苍柏以身体不适为由婉言拒绝。

巨大的东湖

1949年10月,周总理专门在西花厅宴请了周苍柏夫妇。在席间,周总理称赞周苍柏是民族豪杰,伟大的实业家。为感谢周家作出的巨大贡献,“海光农圃”被归还周家。

周苍柏几乎花尽了毕生的积蓄来重建“海光农圃”,此时的海光农圃规模巨大,包括了东临东湖、西至老东湖路、南近双月湖桥、北到海洋公园。

美丽的东湖

总体上来说,包括现在的东湖宾馆、听涛景区、海洋世界、省博物馆、翠柳新村和目前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等大学的位置,总面积为88平方公里,几乎囊括了整个东湖区域。

周家捐出来的樱花园

1950年1月24日,周苍柏将海光农圃捐给国家,将海光农圃修建为一处旅游休闲胜地。海光农圃由此改为东湖风景区,东湖风景区是杭州西湖的6倍,是国家5A级风景区,成为全国第二大城中湖风景区。这块地的价值不言自明,周苍柏将亿万身家捐献,因此被称之为“东湖之父”。

周小燕在父亲与自己和弟弟的雕像前合影

1956年,毛主席到武汉视察,专程接待了周苍柏。1960年时,周总理将他接到北京,精心保护。1970年2月,周苍柏在北京病逝,享年82岁。周总理亲自为其料理后事,并将他安葬在八宝山公墓。

苍柏园

周苍柏一生,历经清末、民国、新中国三个时代。他为一生为国,晚年捐出亿万家财的壮举,值得后人学习与铭记。

参考文献:水世闿《东湖之父——周苍柏》、周小燕《回忆我的父亲周苍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