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于人情世故的凤姐,为何一定要置尤二姐于死地?

文/ 布衣

《红楼梦》里美人多,王熙凤更是神仙妃子似的美人。而且精于人情世故,有心计,府内上下的人对她都非常敬重,公认的脂粉堆里的英雄。凤姐对丈夫贾琏也是真心相待,贾琏是个纨绔子弟,到处沾花惹草。凤姐对平儿和秋桐等人都挺宽容,唯独对尤二姐狠毒。

还设计将其害死。以凤姐的能力完全能更好的处理这层关系却为何偏偏要害死她,让丈夫贾琏对自己失去信心,甚至想杀妻呢。

在《红楼梦》那个封建等级制度森严的大社会环境下,作为一个女人名分,名声是最重要的。王熙凤是贾琏的正妻。生得美貌虽然为人比较泼辣,但正是因为精明泼辣,才能把贾府治理的仅仅有条,因此府内的人对王熙凤都很敬重,凤姐的正妻之位没人可以撼动。

文/ 布衣

但是凤姐是一个特别强势的人,只要她想得到的东西没有得不到的。凤姐生日当天正好撞上贾琏和鲍二家的厮混,凤姐当然是吃不得亏的,当场打了平儿巴掌,并去贾母那里告状大闹,弄得府内人尽皆知。

最后贾琏也向凤姐赔罪了,这里鲍二家的作为一个仆人,人微言轻,又做出这种伤风败俗的事,凤姐肯定从中做了些手脚,才使得鲍二家的不堪忍受闲言碎语才自杀。凤姐太过强势,眼里揉不得沙子,丈夫贾琏经常需要外出,凤姐每次都会叮嘱贾琏的仆人仔细看好贾琏,如果有包庇纵容后果自负,凤姐肯定是说到做到。

碍于凤姐的淫威,没人敢包庇。平儿虽然是通房丫头,对待主子王熙凤却是尽职尽忠。这里凤姐听见鲍二家的说的话,就立刻打了平儿巴掌。说明凤姐对待感情是说一不二的。虽然那时候男子三妻四妾是寻常事,凤姐又是一介女流,却不愿遵守三从四德。

文/ 布衣

凤姐后来对入府的秋桐看起来是客客气气,比较大方,实际上也是为了利用她对付尤二姐才假装很包容。

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尤二姐虽然是妾室,却威胁到了凤姐的正妻地位。贾琏偷娶尤二姐的时候,正值国丧和家丧,但贾琏不顾非议偷娶尤二姐,还出钱买了宅院供尤二姐居住方便自己看望。并且贾琏对尤二姐的家人是客客气气,按照正常娶妻的礼节下聘礼。

对尤二姐如此用心,全然不顾妻子的脸面。凤姐必然怀恨在心,醋上心头。贾琏对尤二姐的特别用心让凤姐明白,贾琏对自己已经彻底失去了兴趣。而且凤姐膝下无子,只有个巧姐。这样下去尤二姐不久就会爬到自己头上。所以凤姐索性不顾贾琏感受,宁愿让他恨自己,也不能让尤二姐进门。

文/ 布衣

这尤二姐虽然性子比较沉闷一点,但是凭借自己的美貌就自视清高,从小在男人堆里见惯了各种场面。不想再过漂泊无依的生活,这次碰上贾琏这根救命稻草,当然想紧紧抓住改变自己的命运,尤二姐肯定是有鸠占鹊巢的想法。从她对凤姐的称呼就可以看得出来。

一般的妾侍为表现得更尊敬一点应该称奶奶,而不是称姐姐这里尤二姐叫凤姐姐姐一则表现亲切之感二则就是有取代凤姐的想法。而且尤二姐非常要脸面,秋桐在凤姐的挑唆下整日咒骂尤二姐,言语难听之极。尤二姐不堪忍受辱骂和病痛,最后吞金自杀。

文/ 布衣

尤二姐这个可怜之人就不该去招惹贾琏,太天真,怎么可能斗得过王熙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