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出土一堆秦简,内容颠覆历史,学者感叹:古中国太先进了!12

2002年,湖南省湘西龙山县一个叫里耶的小镇修水库,却一不小心,挖出了一堆秦代木简,随后考古专家惊奇的发现,这些木简上的内容让人震撼,是秦国地方管理的百科全书般的日志式实录,其中有些甚至颠覆了历史。

大家都知道,在古代正史上,关于秦朝的记载不足千字,即便加上秦朝名人列传上的部分记载,也很难还原一个辉煌的大秦帝国,留下了诸多谜团。秦朝历史之所以被淹没,主要是秦末天下大乱,项羽烧毁了一部分,加上刘邦汉朝建立之后,也没有过于重视保护这一点。

所以,如今看秦国和秦朝,就犹如雾里看花,始终很难看清楚。然而,里耶秦简打开了这一个窗口,尘封了2000多年的那段历史已经触手可及。

截至如今,里耶秦简一共发现36000多枚,20余万字,从秦王政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秦始皇)至秦二世(胡亥)元年,记事详细到月、日,十几年连续不断,对后人了解秦代社会,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总得来说,里耶秦简内容非常丰富,涵盖了户口、土地开垦、物产、田租赋税、劳役徭役、仓储钱粮、兵甲物资、道路里程、邮驿津渡管理、奴隶买卖、刑徒管理、祭祀先农以及教育、医药等相关政令和文书。

从里耶秦简中可以看到,秦国地方组织严密和非常精细化,连邮驿津渡管理等都有专门管理。试想一下,到了清朝,中国地方管理都大而化之,一个县的官吏都非常少,几乎做不到精细化管理,而2000多年前的秦国却做到了,并出台了专门的制度。

比如,《里耶秦简》中还有一则类似于今天“追捕令”的文字,记载得相当详细,讲述了一个戍卒逃走之事,还对此人体态容貌进行了详细描述。廿五年九月己丑,将奔命校长周爰书:敦长买、什长嘉皆告曰:徒士伍右里缭可,行到零阳庑溪桥亡(逃走),不知……缭可年可廿五岁,长可六尺八寸,赤色,多发,未产须,衣络袍一、络单胡衣一,操具弩二、丝弦四,钜剑一,米一石。

正因如此,所以专家学者评价里耶秦简时认为,这是继兵马俑之后,秦代考古的又一惊世发现。甚至进而感慨,难怪秦国能够一统中国,因为秦国社会组织管理程度,关东六国根本达不到,比如秦国以此可以轻易调动全国力量,而关东六国却做不到这一点。

更让中国人振奋的是,在里耶秦简中,还有一个颠覆性的发现,即:乘法口诀表。在很多史书中,都记载了中国的乘法口诀表,然而却没有一个完整的记载。

在《荀子》、《管子》、《淮南子》、《战国策》等书中就能找到“三九二十七”、“六八四十八”、“四八三十二”、“六六三十六”等句子。虽然能证明中国早就有了乘法口诀表,但没有完整记载,总归是一个遗憾。

然而,在里耶秦简中,却发现了我国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诀表,这个2000多年前的乘法口诀表,和如今小学生学习的一模一样。更让人惊奇的是,和现代教科书不同的是,这一乘法口诀表中,竟然还有二半而一这样的分数运算,比如二乘二分之一等于一的表述。

总之,里耶秦简的出现,颠覆了中国数学史,改写了世界的数学发展史。就目前资料显示,西方最早的乘法口诀表是在1600年前发现的。换言之,中国乘法口诀表比西方早了600多年,中华文明的璀璨又一次得到证明。

所以,有学者感慨,数学是所有学科的基础,先秦中国人的数学成就,也说明了古中国非常先进,超出了如今人们的想象。(比如冶金铸剑、秦国模块化制造等)

让人遗憾的是,岁月无情,真相总被雨打风吹去,如果没有一系列的考古发现,如今人们对秦国和秦朝,依然会有很多误解。比如,陈胜吴广起义时,史书上说他们迟到是死路一条,司马迁《史记》记载“失期,法皆斩”,但后来考古却发现,迟到只是轻微处罚,甚至根据实情而酌情不处罚。幸好,地下文物不断的“挺身而出”,慢慢还原了一个真实的秦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