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王朝的开创者只相差3岁,同时期俩人都在干啥?

刘邦只比嬴政小三岁,两个王朝的开创者在同一时代这是绝无仅有的,那么嬴政当皇帝的时候刘邦都在干什么?公元前256年刘邦出生在沛县,虽是农村但条件并不差,而这一年嬴政3岁生活在赵国邯郸。

公元前242年,刘邦14岁结交村里各种人,只说好话不说坏话,这一年嬴政17岁做秦王已有4年,吕不韦专权。

公元前230年刘邦26岁,去魏国找信陵君希望成为门客,却不知信陵君已经去世十几年,之后跟着信陵君门客张耳混了几个月又回到沛县与村里额樊哙、周勃混的不错,这时刘邦无所事事,这一年嬴政29岁,秦灭六国的序幕拉起。

公元前223年刘邦33岁,这时的他比较尴尬年纪一大把,被大嫂嫌弃蹭吃蹭喝,还在寡妇家赊酒,这一年嬴政36岁,秦国灭楚大势已定。

公元前221年刘邦35岁天下统一,萧何、曹参被举为贤能做官,刘邦是在没法混家人出钱搞了个亭长做,这一年嬴政38岁,统一六国被尊为始皇帝。

公元前217年刘邦39岁,被派到咸阳服徭役,正好看到秦始皇出巡,发出感慨“大丈夫,当如是也”这一年嬴政42岁。

公元前215年刘邦41岁,继续做亭长,讨得27的吕雉做媳妇,这一年嬴政44岁。

公元前刘邦47岁,他负责押送劳役去骊山修陵墓,半路上很多劳役逃走就与剩下的几十个劳役在芒砀山落草为寇,这一年嬴政50岁,病逝。

随后陈胜吴广起义爆发,刘邦也拉起反秦大旗,这一年他48岁,8年后建立了延续400年的大汉王朝,这就是人生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结局会如何。

为什么秦国统一六国后短短十四年就就灭亡了呢?秦国表面上是统治残暴、刑法严酷、宦官专权,但是真正的原因不仅仅是这些。第一:战国时期秦国通过法家变法提高效率,掠夺外部资源滋养内部,自秦统一天下后就没有外部了,只有掠夺百姓滋养朝廷,所以到了秦朝还继续用法家治国就行不通了。

第二:秦国用武力把六国都征服了,然后废除分封制改郡县制,可是此前延续一千多年的分封制不可能说变就变,六国的百姓还是认同各自的国家,原来齐国、楚国的人一夜之间就成了秦国人,这很难让当时的人们所接受,他们觉得秦国就是个侵略者。

陈胜、吴广起义后各地都有人起兵,打出的都是当年六国的国号,他们不是要取代秦朝当皇帝而是要复兴六国搞制度复辟。如果你有更多的观点,欢迎评论区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