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刘关张集团到底存不存在

众所周知,《三国演义》倡导着一种忠义的思想,特别是刘关张小集团,刘关张集团自成立以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自桃园三结义以来,就绑在一起,也一直为人们所称道,关系和睦,义字当头,有时我就会想。如此和睦的一个集体历史上到底存不存在呢,放到现在,这种优秀的集体可是存在的比较少了。

熟读史书的人都知道,史书是胜利者的教材,通常主导作用是用来宣扬自己理想中的世界,主要目的是为了教化世人,以更好地达到维护自己统治的目的。为了更好的维护自己的统治,传达自己正确的统治意识。史书况且如此,更何况是以历史为背景的小说《三国演义》呢?

通过《三国志》里面我们可以看到,里面没有并未提及刘关张结义的事情,事实只是他们的关系比较好。《三国志关羽传》中记载,刘备与关羽,张飞"寝则同床,恩若兄弟",并未提及他们之间有过结义的事情,只是他们关系密切。刘备对两人视若兄弟,关系甚密,睡觉睡到同一床上。并且关羽还说了一句,吾受刘将军厚恩,誓以共死。从这句称呼上说来,关羽称呼刘备为将军,可见出他们并没有结拜。

《三国志刘晔传》中提到,关羽大意失荆州之后,被吴杀死,魏文帝问刘晔,要不要出兵题关羽报仇,他说道,关羽和刘备义为群臣,恩为父子。从这也可以看出,他们无论是年龄之间还是关系之间,都不是结拜兄弟的关系,而是一种上下级,也可以说是很亲密的,超过一半的上下级关系。

再者,我们都知道三国演义是小说,也是根据民间传说而形成的,桃园三结义历来被人们所称赞,所以其中故事情节也被作者收录到书中来了。

最后,我们所熟知的历史已经被很多很多人改变了,历史上曹操也不是一种奸诈之人,而刘关张也不是正义的化身,就像我们最开始所说的一样,由于统治者统计的需要,某些人被神化,而某些人被恶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