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10大武林宗师:叶问排名第十,第一名无可争议

“一代宗师”叶问(1893-1972)

武功:咏春拳

影响:“咏春拳王”梁赞高足陈华顺的关门弟子,以一人之力,把咏春拳推广到世界各地,故被门人推举为“一代宗师”。但他最为名扬海外还是在于晚年收了一个比他更出名的关门弟子李小龙。

佛山桑园叶族人,被入选世界纪录协会,称为世界咏春拳第一人。七岁时,便拜师入陈华顺门下(陈华顺,为南海拳王,有“咏春拳王”之称的梁赞之得意弟子,入门前以钱银找换业为生,人称之为找钱华),并成为其关门弟子。华公逝世后,叶问再随师兄吴仲素钻研拳技。

至于传奇弟子李小龙的入门拜师这一因缘巧合,是因李小龙街战失利及受好友张卓庆的影响而决定投入到咏春门下的。因为李小龙突然间感觉到张卓庆的技击犀利了许多,追问张才知他学习了咏春拳,于是李小龙亦正式拜入了叶问门下,开始系统学习咏春拳。

开明的叶问亦不反对李小龙继续练习其他拳派拳,也不反对自己的弟子与别的拳派过招,相反他还特别注重实战训练,因为他知道一个拳派要想生存下去靠的就是自己的实力,习武者只有在“讲手”或“实战”中,才能不断地完善与强大自己,这一切,均对李小龙创立“截拳道”影响至深。

九、查拳大师王子平

“虎头少保 天下第一手”、“一代武圣”、“武神”、“活猴”孙禄堂 (1860—1933年)

武功:三项全能—形意拳、太极拳、八卦掌大宗师,包括少林拳、通背拳等其它多种内外家拳术,后自创孙氏太极

影响:一生击败各类本土、西洋、东洋高手的武学大师,其二子孙存周得其真传,也是民国有数的绝顶高手之一,父子睥睨天下群雄,是武林神话也是佳话。孙先生一生弟子众多,遍布海内外,其小女孙剑云女士是现任孙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孙氏太极拳的第二代掌门人。

名福全,字禄堂,晚号涵斋,别号活猴,完县东任家疃人。清末民初蜚声海内外的著名武学大家,堪称一代宗师,在近代武林中素有虎头少保,天下第一手之称。有很多老武术家认为他是中国三百年来无人能及的真正高手,不知真假。但不管是赞扬他的,还是咒骂他的,不论是他的朋友,还是他的敌人,都不得不承认这个事实,他是唯一得了三家“内家拳”真传的人(形意拳师从郭云深、八卦掌师从程廷华、太极师从郝为真,俱得三家真传)1918年孙禄堂将三家合冶一炉,融会贯通,革故鼎新,创立了孙氏太极拳,卓然自成一家。

民国初年,孙禄堂曾应徐世昌的邀请,曾任过北洋政府大总统的武宣官,也就是保镖队长,负责徐世昌和段祺瑞的人身安全工作,关于孙禄堂的腿功及速度,北洋军阀时的新闻报刊可以提供一些参照:“孙禄堂的腿功,是新闻事件。他和段祺瑞坐敞篷汽车,逆风而行,车速很快。段祺瑞头上戴着巴拿马草帽,被风吹走。孙禄堂跳下车追到草帽后再追汽车,司机还没意识到有人跳车,他就已经回到车上。”

1928年3月,南京中央国术馆成立,先生受聘为该馆武当门门长,7月,又被聘为江苏省国术馆副馆长兼教务长。孙禄堂晚年,正值列强环伺,国力衰微,民族危亡日趋严重,在外侮面前,孙大义凛然,在他年近半百时,曾信手击昏挑战的俄国著名格斗家彼得洛夫,年逾花甲时,又力挫日本天皇钦命大武士板垣一雄,古稀之年,又一举击败日本五名搏击高手的联合挑战,可想其神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