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拳痴”王本阳中年改志,想让瑰宝更有人缘

“洪式太极拳”第三代传承人王本阳(前)。齐鲁晚报记者 孟杰 通讯员 陈雷

8岁开始习武练拳,39岁邂逅“洪式太极拳”后,王本阳才真正感受到了太极的魅力。师从李储功老师,多年来,王本阳不辞劳苦往返于济南和微山之间,不断研习领略洪式太极拳理、拳法。作为“洪式太极拳”的第三代传承人,王本阳带徒弟、办武馆、成立洪式太极文化研究中心,希望将这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自小痴迷拳法

却结缘洪式太极

如今已是“洪式太极拳”第三代传承人的王本阳,小时候开始习武时,学的不是洪式拳法。

39岁那年,在山东省举行的一次武术比赛中,王本阳偶然从朋友那里听到了“洪式太极拳”几个字。当时,被朋友戏称为“拳痴”的他自然不会错过接触新拳法的机会。

“最初时一半是新鲜,其实更多的是不服气。”王本阳说,自己从8岁开始习武,几乎各种拳棍都略知一二。对于朋友口中“非常厉害的实用拳法”,王本阳既想亲眼见识一下,更想近身切磋一下。最终,经朋友引荐,王本阳见到了几乎改变自己一生的恩师——洪式太极拳名家李储功。“百闻不如一见”,在和李储功的交流和切磋中,王本阳当即就下定决心,要重新跟着李老师每招每式从头开始学起。

“‘你终于入门了’”,当学到第9年的时候,王本阳终于得到了李储功的认可。“不同于其他的太极拳法,洪式太极拳更讲究的是实用。只有实用,才符合人体运劲原理,才能起到健身和技击的作用。”洪式太极拳法攻于缜密,本着“怎么用就怎样练”的原则,即使是现在,王本阳每天也要花上很长时间研究拳法的每招每式。

一心研究拳理

只为传统文化

为传承精研好“洪式太极拳”这一瑰宝,2014年,王本阳与人共同成立洪式太极文化研究中心,并将馆址选定在微山县国学院。洪式太极文化研究中心以“洪式太极拳”创始人洪均生宗师独立和纯正的太极理法为核心,集学研于一体。4年多的时间里,仅微山县城和周边地区学习“洪式太极拳”的拳友就多达300多人。

在王本阳微山的拳馆里,悬挂着珍藏版的“洪式太极拳”创始人洪均生的拳法演示图,而占据拳馆墙面更多的还属洪均生留下来的拳法《三字经》。《三字经》将“洪式太极拳”招式涉及到的“眼法”“缠法”“身法”“步法”等多种法式的精髓通过精简、朗朗上口的文字传达出来。“学拳要知拳理明拳法,练拳事半功倍。”也成了王本阳的徒弟们在研学“洪式太极拳”时所遵循的教诲,也是当时王本阳成立洪式太极文化研究中心的初衷。

“‘学者不可盲’”,除了教授拳法和拳理,王本阳和洪式太极文化研究中心正在筹备出版一本名为《洪式太极拳发展足迹研究概论》的图书,让后来者有书可读、有理可循。“这本书是由洪式太极拳二代传人张光宗花了十年时间精编精校对的,以洪均生先生40多万字的手稿为基础内容,对我们研习拳理和传统文化的传承,都有很大帮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