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无忌真的选择赵敏了吗?金庸偷偷暗示,他最终仍然犹豫不决

各位金庸小说爱好者,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聊聊最经典的金庸武侠小说之一《倚天屠龙记》,聊聊关于其中主人公张无忌那些纠结缠绵的儿女情长故事。熟悉原著小说的读者们,或者看过改编电视剧的观众们应该都对张无忌的经历了如指掌,他的童年时期特别悲惨,不但父母双亡,早早成了一个孤儿,自己还身中“玄冥神掌”的寒毒,日日夜夜饱受折磨,连武当派祖师张三丰都无计可施,如果不是在机缘巧合之中得到了“九阳神功”的秘籍,张无忌早就毒发身亡了。

所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过早经历了太多苦难的张无忌,终于迎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日子,他在光明顶密道中无意中得到了“乾坤大挪移”的秘籍,而且凭借着“九阳神功”的加成一口气练到了第七层,一跃成为世间数一数二的绝顶高手,在六大派围攻光明顶之时横空出世,不但让他成为了明教教主,而且一夜之间名扬四海。比起父亲张翠山,可谓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在武功和事业方面,显然张无忌早早就达到了人生的巅峰,然而在个人感情这一方面,张大教主可就只是一个十足十的小菜鸟了。

蛇蝎美人朱九真给张无忌带来的伤害,并没有让张无忌吸取到足够的经验教训,他在后面的日子里,同样还是被好几个姑娘玩弄于股掌之中。武功盖世的张教主,最大的弱点和死穴,就是那些青春美丽的姑娘了,果然是“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啊。先是蒙古郡主赵敏一再戏耍张无忌,令他对殷梨亭和俞岱岩误用“七虫七花膏”,差点因为内疚而自刎。后来周芷若更是展示了她精妙卓绝的奥斯卡演技,作恶多端之余还扮作一个楚楚可怜的白莲花,差点就让张无忌娶了她,落得和张翠山一样的下场。就连表面上最乖巧温柔、人畜无害的小昭,都一直对张无忌隐瞒着自己的真正身份。

容易被漂亮的姑娘蒙骗就算了,张无忌还有个更严重的问题,那就是他对待感情特别优柔寡断,他好像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爱谁,又好像每个女子他都很舍不得。从结局来看,似乎张无忌选择了和赵敏归隐江湖,但是,他真的是选择了和赵敏共度一生吗?其实,金庸先生已经偷偷暗示了,张无忌最终仍然是犹豫不决的。无论是三联版还是新修版的结局,张无忌最后给赵敏画眉的时候,周芷若都突然出现了,而且对张无忌提了最后一个要求,在新修版中还明确了这个要求是张无忌不得娶赵敏为妻。显然,即使到最后,张无忌会选择赵敏还是周芷若,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