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倚天屠龙记中,明教历代教主的生平大都在这里了!

《倚天屠龙记》中提到的明教事迹很多都是史实,金庸参考了著名学者吴晗的《明教与大明帝国》。

明教源出波斯的摩尼教,摩尼教徒信仰光明与黑暗两大势力的斗争,摩尼教徒将现实政治统治势力视为黑暗。

摩尼教唐朝传入中土,摩尼教发音和魔教相似,因此改为明教,明教教义是行善除恶,救济贫困,众生平等。这些教义对底层贫困人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明教实力迅速壮大。

人往往利用宗教来聚集力量,披着宗教的外衣来实现政治上的诉求和目的,中国历史上的起义大都由宗教的精神力量来聚集军事力量,明教也是如此,因此明教的很多教主都是起义军领袖。

1120年,明教教主方腊在浙江地区发动的影响较大的起义,起义遭到政府的镇压,以失败告终。《九阴真经》的作者黄裳,郭靖的祖先郭盛都曾参与镇压这次起义。

1280年,明教教主杜可用在江西发动了规模浩大的起义。

1287年,明教钟教主也曾起义反抗政府。第八代钟教主的武功最高,“乾坤大挪移”练到第五层,走火入魔而死。

南宋建炎年间,王宗石教主在信州起义,绍兴年间余五婆教主,理宗绍定年间张三枪教主,都曾起义。

三十一代石教主,为人懦弱,明教的圣火令在石教主时丢失,圣火令可谓是明教的教主的信物,类似丐帮的打狗棒。这件事导致了三十二代,三十三代教主身为教主,已经没有了圣火令,教主权威打了折扣。阳顶天立下遗嘱,寻为圣火令者为明教三十四代教主,可见圣火令在明教中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三十二代衣教主,衣教主坚持明教扶危济困,反抗暴元的教义,拒绝波斯总教奉元人为主的命令。他希望阳顶天练成乾坤大挪移神功,率众去波斯迎回圣火令壮大明教,与波斯总教分庭抗礼。

被人所熟知的是阳顶天教主和张无忌教主,阳顶天天生睿智神武,武功仅次于一代宗师张三丰,在他的领导下,明教光明左右使,四大护教法王,五散人,五行旗,天地风雷,明教是江湖第一大门派。可惜睿智神武的阳顶天,因发现妻子与人私通,走火入魔而毙命。明教蒸蒸日上的形势戛然而止,取而代之是四分五裂。

四分五裂的明教面临覆灭的危险,张无忌的出现拯救了明教,张无忌教主的事迹非常详细。 张无忌隐退后,杨逍应该是明教教主。

杨逍在阳顶天时期就是地位尊贵的光明左使,他文才武略,足智多谋,熟悉明教教义教务,是张无忌的得力助手,也是明教最合适的教主人选。

“焚我残躯,熊熊圣火。生亦何欢,死亦何苦?为善除恶,唯光明故。喜乐悲愁,皆归尘土。万事为民,不图私我,怜我世人,忧患实多!

这段充分说明的明教教义,救苦救难,不畏牺牲,愿光明普照人间。

《倚天屠龙记》本是武侠小说,但是明教的历史部分符合真实历史,也有部分虚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