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之《倚天屠龙记》:张无忌,现实版渣男不知爱谁累人累己!

张无忌,童年痛失双亲又身中玄冥神掌,坎坷度日,是个可怜的孩子。然而其父张翠山的豪气干云和其母殷素素的果敢独断却丝毫没有遗传给他。或许在冰火岛上被义父谢逊宠的不像样了,不知人间险恶,以至于日后闯荡江湖时常被骗,难分真伪,优柔寡断。天生秉性过于善良,心软是一大软肋,就因为此,对于和几位姑娘的感情到底是恩情,亲情,敬重或是爱情他自己也不清楚。徒惹四位姑娘不必要的伤心,自己也无计可施。每次有争端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毫无办法。

对表妹蛛儿,很明显是亲情,对于蛛儿的遭遇的同情,想给与哥哥的爱护,可是没有表明心迹,蛛儿本就偏激的性格,于是惹出许多事端。

对周芷若,更多的是敬重,是感激,也有喜欢的成分,但比之赵敏,于爱情方面还是稍稍弱了一点。儿时的喂饭之恩让他难以忘怀,所以他对她的敬重也是他想进一步亲近周芷若的障碍。

最适合张无忌性格的其实是波斯圣女小昭,这个在《倚天屠龙记》小说后记中也有评论者指出,以张无忌温吞的性格,赵敏永远是强势的一方,而小昭温润如水,不骄不躁,最是匹配他的性格。可惜也许是张无忌自身性格的缺失才令他对赵敏此种性格的姑娘难以忘怀。

赵敏,蒙古郡主,也相当于军事家庭出身,行事狠辣,思虑周全,做事果断绝不拖泥带水,如若她和张无忌调换身份或许就更匹配了。就这么出色的姑娘我真不知她是看上张无忌哪了,好人难找吗?可能赵敏的圈子多是阴险狡诈之辈,筹谋算计,权力倾轧,所以看到张无忌便义无反顾了。几版影视剧中都描述张无忌确实爱的是赵敏,也只提到赵敏要求张无忌答应三件事;然而小说中张无忌也答应了周芷若一件事,

“朱元璋登基之后,反下令严禁明教,将教中曾立大功的兄弟尽加杀戮。常遇春因病早死,徐达终于不免于难。赵敏见张无忌写完给杨逍的书信,手中毛笔尚未放下,神色间颇是不乐,便道:“无忌哥哥,你曾答允我做三件事,第一件是替我借屠龙刀,第二件是当日在濠州不得与周姊姊成礼,这两件你已经做了。还有第三件事呢,你可不能言而无信。”张无忌吃了一惊,道:“你……你……你又有甚么古灵精怪的事要我做……”赵敏嫣然一笑,说道:“我的眉毛太淡,你给我画一画。这可不违反武林侠义之道罢?”张无忌提起笔来,笑道:“从今而后,我天天给你画眉。”

忽听得窗外有人格格轻笑,说道:“无忌哥哥,你可也曾答允了我做一件事啊。”正是周芷若的声音。张无忌凝神写信,竟不知她何时来到窗外。窗子缓缓推开,周芷若一张俏脸似笑非笑的现在烛光之下。张无忌惊道:“你……你又要叫我作甚么了?”周芷若微笑道:“这时候我还想不到。哪一日你要和赵家妹子拜堂成亲,只怕我便想到了。”张无忌回头向赵敏瞧了一眼,又回头向周芷若瞧了一眼,霎时之间百感交集,也不知是喜是忧,手一颤,

一枝笔掉在桌上。“

不知是喜是忧?岂不是他自己在赵敏和周芷若之间依然难以取舍,若不是小说美化,这样性格的人在现在不就是典型的渣男吗?不主动不拒绝不表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