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8年在中国东北, 苏联3个师1个旅没能干掉日本2个连队

1938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第二年,在中国东北一个人迹罕至的偏僻之地——张鼓峰,苏联与日本发生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战争。战争的结果是,苏联三个步兵师、一个机械化旅,居然没能完全占领日本两个连队驻守的阵地。

张鼓峰又名刀山,俄语称“扎奥泽尔纳亚”,意为湖对岸高地之意,位于今天吉林省珲春市敬信镇防川村北1.5公里的中俄国界线上,海拔155.1米。山的东面和北面是长池(俄罗斯称哈桑湖)和波谢特平原,西北与沙草峰相连,西南与141.2高地相望,南面是防川村驻地,东南约2.5公里处是中、俄、朝三国的交界处。

1938年6月底,苏军突然占领了张鼓峰,在山上构筑工事,布置铁丝网。日本人认为,苏军占据张鼓峰等于拥有了可以控制朝鲜和中国东北的战略要地。这时正是日军攻打汉口的前夕,为了避免与苏联的冲突,朝鲜军司令官小矶国昭采取不诉诸武力的方针。

但是日本关东军还是抽调了驻朝鲜的19师团38旅团组织反击,该师团常驻朝鲜北部,其使命是准备对付苏联,而不是对中国作战。7月30日,19师团38旅团开始猛攻张鼓峰,第二天就占领了张鼓峰主阵地。但苏军没有后退,反复争夺,用炮兵猛轰日军炮兵阵地,并派出大批飞机轰炸日军前线,还轰炸了北朝鲜一些城市。尽管如此,日军当日还是守住了张鼓峰。

于是苏联成立步兵第39军,由三个步兵师、一个机械化旅、一支国境警备队,另外还有一些航空队组成,开始猛烈反攻。一直打到8月10日,日军大本营下令驻朝鲜军司令官停止攻击,同时苏军也停止了炮击,双方军队从实际战线各自后退500米,冲突结束。

战斗的结果是,虽然双方都没能完全占领张鼓峰,但苏联控制了张鼓峰大部,以“牛刀杀鸡”的方式取得了这场战斗的胜利,苏联用了一个军的规模,打日本一个旅团,日本的一个旅团就是两个联队,大概六七千人。

据日方当事人回忆:由7月10日开始的一个月期间,正是汉口作战部队集中的高湖,惹起如此事件,中央统帅部一时极感不安。而后得出结论:苏联并无大举出动之意,于是得以消除后顾之忧,实施对华作战。以后苏军虽在张鼓峰占领了坚固阵地,但我军并末企图夺回。苏方以张鼓蜂事件作为苏军的胜利,大肆宣传。

双方伤亡结果,可参考美军指挥参谋大学出版的《Nomonhan: Japanese-Soviet Tactical Combat》,日军阵亡526人,近900人受伤;苏军阵亡236人。但是到了苏联解体后公布的真实伤亡则是苏军阵亡792人。

张鼓峰事件,苏军击败日军,占领张鼓峰。导致我国损失掉图们江出海口,对中国未来影响深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