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本是庶子,生母在家里无地位

中国封建社会讲究嫡庶之别,小妾在家里无地位,每天不但要给正室夫人磕头请安,伺候正室夫人洗脸梳头,甚止吃饭不能上桌子,还要像奴婢一样站在桌前伺候。

而庶子在家里也无地位,不但嫡子那样名正言顺,有些庶子根本不认生母,按礼法认嫡母为母,对生母只叫姨娘。而有的庶子特别孝顺,对生母十分尊敬,看着生母在家里地位低还心里生气,比如说袁世凯和黄侃。

黄侃是民国时期著名学者,他初名乔鼐,改为侃,字季刚,1886年出生于四川成都,祖籍湖北省蕲春县。黄侃1905年留学日本,拜章太炎为师,回国后声名鹊起,曾在北京大学、金陵大学、山西大学等担任教授。因为黄侃知识极为渊博,当时的人都称他国学大师。

人的很多行为都与出身有关,黄侃庶出,他的怪癖极多。最可笑的是,他因为生母是小妾,在家族地位极低,他就做了一件奇怪的事让族人看,故意气族人。

这件事是这样的,黄侃在每天晚上吃过晚饭后,就牵着头驴,让母亲坐在驴上,然后母子二人在家里的大花园里闲逛,黄侃一脸得意,来显示他的孝顺。这就是告诉族人和家人:我娘是小妾又如何?我是庶出又如何?我们娘俩过得十分快活!

他这一逛就是几个小时,黄侃是锻炼了身体,可是他的母亲受不了,一个老太太骑驴骑了几个小时,这不是享福是受罪,于是黄侃的母亲就对他说:“儿啊,为娘实在受不了你的孝顺了。”

听老娘如此说,黄侃也不坚持让他的老娘骑驴了。小妾骑驴,庶子牵驴的闹剧结束。

有其子必有其母,黄侃的母亲和黄侃一样,是个怪人,她看待她的寿材无比重要,去哪里都要带着她的寿材,每次老太太从北京回老家蕲春,或是由蕲春来到北京,都要带着她的寿材。

从北京到湖北有多远,大家可以算算,这真是千里迢迢,运一车衣服还麻烦,何况是一个沉重的大棺材。可是孝子黄侃却不辞辛苦,为母亲玉成愿望 。

庶子黄侃太爱他的母亲了。当他的母亲病逝时,黄侃伤心欲绝,吐血几升。黄侃的母亲得此孝子十分幸福,虽然她是小妾,在家里无地位,却生了一个又孝顺又有成就的儿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