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有仇必报,可为什么还是漏下3个仇人

武松是个有恩必报,有仇也必报的人,特别是报仇,武松一直很坚决,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也要报,即便如此,可还是有三人害武松不浅,但武松却没有找他们报仇。

王婆和西门庆

先看一下得罪过武松的人,都是什么下场。西门庆是财主,看中了武松的嫂子,托王婆配合着勾引潘金莲。结果武大郎捉奸不成,被西门庆踢伤。后来潘金莲在西门庆和王婆的唆使下用毒药害死了武大郎。武松回来后,先想到搜集证据告官。因西门庆买通了官府,太爷根本不给武松作主,武松只得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这件事,于是有了斗伤西门庆,手刃潘金莲,告了王婆,结果王婆也得到应有的惩罚。

西门庆和潘金莲

蒋门神勾结张团练张都监陷害武松,武松在飞云浦把计划杀他的四个公差全部干掉,冒着生命危险,又重返都监府,把这一干人等全部消灭,总共15口人,武松在墙上留了字:杀人者,打虎武松也!武松用自己的方式宣告凡是害我的人,别想活。

武松斗蒋门神

可也有例外,陷害武松的人并不仅仅是这些人,还有两个人,也非常关键。一是孟州知府,二是孟州的孔目。张都监在捉住武松时,马上就开始与知府和孔目联系。自然是上下使钱打点。结果武松来到后,知府根本没给武松说话的机会,用上非常厉害的刑具,雨点般打在武松身上,武松一看形势不对头,要不承认,能被活活打死,就这样,武松被错误地打成了盗窃犯,刺配恩州。

武松和张都监

为什么武松潜伏到张都监家中,杀了个一干二净,怎么不跑到知府和孔目家,把他们一家也杀干净呢?这是因为:一、武松对张都监家非常熟悉,地形、人员分配都了然于胸,而对知府和孔目家,武松根本没去过,不敢冒这个险;二、从时间上看,去张都监家中,是最佳时机,他们一伙根本没有任何准备,认为四个打一个,还是戴枷的,一定没问题,因此都监府是没有防备的,如果在都监府杀人后,再去知府家,知府就有了防备;三、以后武松隐姓埋名,更换身份,成为行者,也远离孟州,再报仇就显得多此一举、得不偿失。

武松

除此之外,武松还有一个仇人,就是包道乙,这人会妖术,指挥着玄元浑天剑,砍了武松的左臂。武松血晕倒了,幸亏鲁智深拼命救下武松。自此之后,武松就成了“废人”,并不是像大家想像的那样,独臂行者依然武功高强,再加上多年征战,他也实在累了,不想再报仇了。当然他不报并不代表别人不报,梁山上第一火炮手为武松报了此仇,用炮击中了包道乙,当场死亡。

武松断臂

今日一悟:武松由开始的有仇必报,到后来有仇不报,再到最后对仇恨的淡漠,也是成长修炼的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对被伤害也有了更开朗的认识,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