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使汉惠帝刘盈早死的原因,或许是三个人的交互施压形成的

刘盈的被遗忘,就是性格和环境注定。

说到刘盈的性格,无法脱离吕后单独去讲,甚至是只需要讲过吕后之后,就能反衬出刘盈的性格。

吕后将刘盈带到了已经成为“人彘”的戚姬面前。吕后的这一做法,或许为人父母的都有过这种情况出现,那就是孩子越是怕什么,越是想帮他解决这个“怕”。

但在“人彘”事件之前,所有的事情,都让吕后代办了,根本没有刘盈表现的机会,或者说,刘盈得不到表现的机会,这也就失去了成长的机会。

1、公事上,刘邦欲让刘盈出征,讨伐英布;众臣求情,刘邦不许,定要太子出征。刘盈大舅吕释子闻讯去求情,发现吕后已然在求情。从头到尾就是没有看到刘盈,刘盈应该是一言未发。2、私事上,刘邦听取刘敬建议,准备让鲁元和亲匈奴。只有吕后出面,刘盈也未露面。第二件事,刘肥的觐见。因刘盈的随和和善良,差点要了刘肥和刘盈的性命。

所以,在刘盈见到人彘之后,没有出现吕后希冀的祝福和庆贺。反而事与愿违,刘盈在吕后面前崩溃了。以至于以前强迫自己和努力做到母亲要求必须做到的各种应付,各种心里的抗拒,在此时被刘盈彻底的放弃。

这让吕后不得不站到了前面,而不是躲在儿子的身后,多方的教导。

而造成吕后出现在此刻,这和她性情大变也分不开的。

一,刘邦的性格和对待吕后的方式。

刘邦的性格不拘小节和多年的市井浪迹,张口闭口就是一顿的臭骂,这使得吕后无形之中受到了传染。

二,刘邦长期的四处征战,生活环境对吕后的改变。

众所周知,刘邦始于公元前209年开始造反的,而刘盈的出生时间是公元前211年,甚至在刘邦领着一帮犯人四处躲藏时,致使吕后又怀上了鲁元公主。这时,刘邦不仅无法照顾吕后,而且在史书记载中,吕后多次带领刘氏家族和刘邦的哥们给刘邦送衣送物。

长久的历练之下,致使吕后的性格发生了转变。但是,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之下,吕后学会了只身面对生活的一切,更学会了如何只身去保护刘盈和鲁元公主。(虽然此时有审食其帮忙)而她换来的却是刘邦已经和戚姬打得火热。

三,刘邦在太子的选择上出现的反复,致使吕后对权利更加注重。

在太子选择上,刘邦的态度决定了,花落谁家。众所周知的原因,刘邦还是决定嫡长子的刘盈继位。刘盈之所以能够继位,史书上记载的都是吕后如何运作和如何反应的。这里面有两个细节需要点出。

1、戚姬在刘邦的面前也是不停的哭诉,借助刘邦对她的宠幸,从而影响刘邦的决定,其他人却没有一个为戚姬出面的。这里不仅反应出了戚姬在刘邦面心中的分量,更加突显了吕后的失势。

2、吕后在偷听到周昌的上奏之后,直接跪谢周昌。而这里反应出了大臣的态度,也更反映出了其中斗争的激烈程度。以至于以国母至尊跪谢下臣,也更反应出了吕后的权利欲望。

综合起来说,吕后的执政能力和性格强势是由刘邦塑造的,刘盈的性格又是吕后促成的。性格懦弱,但又善良的刘盈是在多次的尝试之后,只能选择了放弃,这就成全了吕后。吕后,作为西汉时期没有名分的皇帝,其能力可见一斑。但她不是一位合格的母亲,未将儿子教育成合格的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