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中两种人不能杀,有一种是啥?此国杀了,结果二十万国民抵命

我们知道,但凡是战争,总会有伤亡,还有谈判。所以从古至今,有一种是不能杀的,这种人就是使臣,也就是身负君命,出使外国的官员。

话说,在古代,两国开战,不免最后会有使臣,背负国家的命令,与敌对国谈判。这些使臣,往往代表着皇帝、国王的使命,出使外国,目的就是修和。比如,朱元璋曾派使臣去日本,这么说:自古讲和为上,罢战为强,免生灵之涂炭,拯黎庶之艰辛。特遣使臣,敬叩丹陛,惟上国图之。

也就是说,自古都以讲究和平为上上策,两国都休战,免得生灵涂炭。

然而,在古代,使臣,各国都心照不宣,是不能杀的。然而,日本却不理会这个墨守成规的约定。话说,大明王朝刚刚建立,朱元璋就派使臣出使日本,目的有两个,一个就是要希望

日本要朝贡中国,另一个就是要求日本解决倭寇侵犯大明东南沿海的问题。

结果,朱元璋派的使臣到达日本后,直接就被日本人砍死了。这让朱元璋气的吐血。不过,此时朱元璋对日本也无可奈何。得到好处的日本,似乎觉得斩来使也是可以的。

几百年之后,对另一种战争不能杀的人开了杀戒。这种人就是医务人员。1863年,日内瓦国际会议希望,在战争中,伤员以及医务人员都要中立。于此,在次年签订的《日内瓦公约》中,就规定了军队医院和医务人员的中立地位,也就是说医务人员不能杀。

然而,日本就在二战中,对医务人员大开杀戒。话说,1941年,日军偷袭珍珠港后,让日本军心大振,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并于随后几日,对新加坡进行攻击,结果仅仅用了55天,就占领了整个马来半岛,新加坡沦陷。

此时,很多生活在澳大利亚的医务人员,赶紧乘船返回澳大利亚,结果在苏门答腊以东的邦加岛海域被日机击沉,52名医务人员被日军俘获。不久后,一艘名为“瓦伊纳布鲁克”号的澳大利亚轮船载着65名医务人员以及伤兵返回澳大利亚途中,也被日军战斗机工作,结果22名澳大利亚女护士被日军枪杀。

这让澳大利亚军人悲愤不已,即便是德国法西斯都严格遵守不杀医务人员的约定。然而,日本却偏不信,硬是杀了很多女护士。结果,日本就倒霉了。在战场上,澳军拒绝日军投降,直接杀死,结果19万人日军被杀死,算是抵命吧。二战结束后,澳大利亚开始以牙还牙,顶着国际公约以及舆论的压力,不要战争赔款,要求杀死战犯。当年中国,要求杀死甲乙丙级战犯约62人,澳大利亚要求杀死240多人。

参考资料:

【《关于战俘待遇的公约》、《美军虐杀战俘调查报告书》、《生命只有一次》、《日内瓦公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