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峰和虚竹谁厉害?金庸:写得很明白,不用争了

萧峰和虚竹谁厉害?金庸:写得很明白,不用争了

天龙八部中的三位主角各个都武功高强,萧峰义薄云天,打遍中原无敌手;段誉机缘巧合进了无量山洞,学会了北冥神功,自此内功几乎可以通天;虚竹得到无崖子传功,又吸收了天山童姥和李秋水的内功,堪可和段誉并驾齐驱,他的外功有天山六阳掌、天山折梅手、生死符等等,综合实力更在段誉之上。

很多人都问,萧峰和虚竹这结拜兄弟,二人到底谁的武功更胜一筹?

网络上有很大一批网友认为萧峰胜,原因很简单,萧峰有一种超常发挥的天赋,能够于平凡中见惊奇。例如太祖长拳是一门基本武功,被萧峰打出了绝顶高手的风范。

那么,我们如果理性地讨论这个问题呢?

应该来说,书中是有明确答案的,那就是虚竹胜!

虚竹得到绝世神功之后,其实真正动手的次数不多。他的第一次真正和高手较量,是在少林寺和鸠摩智的比试。

当时的情况是鸠摩智要挑战少林寺,于是用少林七十二绝技中的几门武功,而虚竹呢?显示了一手内力浑厚的小无相功之后,鸠摩智就心生畏惧了。

但是鸠摩智很聪明,他说,我是来挑战少林武功的,不是少林的就退下吧。于是虚竹被迫使用只学过一点皮毛的罗汉拳来跟鸠摩智斗。

神奇的事情出现了,罗汉拳的招式少,而且又很简单粗浅,但是虚竹靠着强大的内力,把罗汉拳的威力打得极大。鸠摩智难以招架。更加神奇的是,虚竹后来只简简单单用一招“黑虎偷心”,但反复打出,鸠摩智难以抵敌。因为虚竹的内力不断增强,鸠摩智根本就只能退避,根本不能还手。

虚竹的这个表现是不是比萧峰的太祖长拳更出彩?但是很多人却只选择性的忽略,他们只能看到虚竹武功不熟练的弱点,却不愿意接受虚竹即使不熟练也照样是绝顶高手中的最强者的事实。

这一战的情况其实很简单,虚竹实战经验是不丰富,武功是不够纯熟,但是由于其内力太深厚,综合实力太强,他一出场的那一瞬间就注定了立于不败之地了。虚竹的不熟练只是限制了他的进攻能力,但对他的防御能力是没有什么影响的。一旦他在招式上有所吃亏,情急之下,体内深厚的内功底子自然而然地就激发出自救的能力,这种能力让他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看似险象环生,但实则如履平地。因为虚竹的底子比鸠摩智高出很多。

那么萧峰呢?很显然,萧峰的武功实力和鸠摩智是在同一水平的。他和萧远山是平手,萧远山和鸠摩智也是平手,从这一点足以证明,虚竹在他们所有人之上。

其实网友天龙八部的武功早已做出了分级:一僧二愣三老四绝。僧就是扫地僧,二愣就是虚竹和段誉,三老是逍遥三老,四绝则是萧远山、萧峰、鸠摩智、慕容博。

这个评价应该是极为合理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