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一大县复兴近两千年的历史古迹却改建地方,你说是否妥当?

桂林市有一个历史文化大县,但过去一直对历史文化不重视,后来重视了,做起的事由于不恰当而倍受非议。这个大县,是古零陵郡最早的建置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古零陵便是与舜帝有关而设立的。这里还有一个古庙,有近两千年历史,在当地传说中便与舜帝的妃子娥皇、女英有关,可谓历史底蕴深厚,古称湘源二妃庙。如今,该县正欲重修二妃庙,这当然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但许多人知道重修的事后,都对此表示不理解,甚至有许多人对此骂出愚昧、愚蠢、脑子进水之类的不雅之词。

二妃庙遗址沿岸风光

一件弘扬历史文化的好事,为何招来如此之多的不满之声?原来新修的这个庙,并不是建在原来有千年历史的地方,而是建在当地的新区,也就是当地新县政府机关所在地。对此,不仅懂历史文化的人几乎众口反对、感到不妥,就是普通百姓也感到不可理喻。不少有识之士纷纷给主管者建言献策,但似乎无法改变主管者的决策。

宽敞大道已经修到了古庙遗址

主管者的主意,当然有一定的道理,但这样的理由,恐怕很难得到大多数县民的认同,更难得到历史文化人士的认可。如果搞一次民意投票,就笔者了解,是很难得到多数人支持的。道理很简单,抛弃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背景的千年古迹,在一个大众不看好的地方建一个躯壳,是很难得到认同的。稍微有点历史文化常识的人,当然更不会赞成。

古庙遗址是荒地

古遗址地处闹市附近,人口多,这里也需要一个有点文化氛围的景观。那么,那个具有两千历史的古庙遗址,是不能在原地方重建吗?这个地方现在是一片荒地,不存在拆民房的问题,一个宽敞的大道已经修到了千年古庙遗迹旁边。所以,不在这个地方复兴有近两千年历史文化的古景,能不让人们感到意外啊!

我与许多历史文化人士谈起这件事,他们几乎都对这个大县的主管者的做法表示惊讶、不理解、遗憾!有些朋友干脆说,这是那个大县的人正在做的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我是认同这些朋友这种说法的,不知你是否这么看?

伍直言原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