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武帝刘秀逃命时,无法渡冰河,手下说了句话,奇迹出现了!

认定王郎追兵有所不及,刘秀带着手下进入了饶阳县城。眼前最最迫切之事,就是想法先填报众人的肚子。

感觉王郎追兵的消息没那么快,诸人就直接到了公家的驿站去骗吃喝。刘秀本人呢,冒称邯郸使者,进入驿站内,马上要求驿站管理员招呼饭菜。

刘秀 剧照

饶阳县城当时已经归附了王郎,驿站管理员听说是“邯郸使者”,当时不疑有他,马上热情招待。

结果,饭菜端上,刘秀手下人几天来都饿疯了,冲上来就争抢吃喝。这种表现,惹得驿站管理员疑心顿起:邯郸使者手下,怎么如此饥渴,莫非是贼人不成?

沉吟间,这位驿站管理员还挺有经验,忽然在屋外高喊:“邯郸将军到!”

刘秀等人 剧照

如此一声大叫,众人大惊失色,楞在当地,也都顾不上吃喝了。

出于本能,刘秀第一个从后门窜出去,登上马车就要撒丫子。惊惧之余,他忽然仔细琢磨,如果真的是邯郸将军到此,身边肯定有大批兵马,跑也跑不掉。冷静下来之后,刘秀赶忙安抚众人,让他们继续坐下大吃,自己转身重新进屋,坐定之后,对着屋外驿站管理员威严回答:“请邯郸将军进来!”

刘秀 剧照

本来就没有邯郸将军!刘秀这一声招呼,使得驿站小吏倒十分踌躇了,前后不行,只得偷偷跑回自己的办公室,坐在那里继续瞎琢磨。

驿吏正胡思乱想,刘秀一行也吃饱喝足了。看到手下人撑得差点噎死,刘秀内心苦笑,带领众人大模大样登车上马,和驿吏打了招呼后,才慢悠悠离开驿站。

刘秀 剧照

看着这群不三不四的陌生人离开,驿站管理员越想越不对劲,但刘秀人多势众,自己手下没几个驿卒,也拦不住他们啊。思前想后,驿卒就派手下人快马加鞭到达城南,对守大门的小吏打招呼,让门吏关闭城门,细问来人。

岂料,城门守吏虽然地位卑下,头脑挺好使,他打着饱嗝,对驿卒派的来人说:“孰帝孰君,天下事尚未可知,如今干吗关门得罪大人物!”

刘秀等人 剧照

所以,门吏心不在焉,看着刘秀一行施施然从南门离开。

出了饶阳县城,后怕之余,唯恐王郎追兵赶上,刘秀一行人只得继续冒着霜雪,昼夜兼程继续逃跑。由于天气十分寒冷,这些人脸全都冻烂了。

跑到曲阳县(今河北晋县)时,听闻王郎追兵马快即将追上,众人更加恐惧。

刘秀 剧照

快到滹沱河的时候,派去前面侦察的吏卒回来报告说:河冰消融,河边没有船只,前行无法渡河。

后有追兵,前有大河,这可真把人急死!刘秀低头沉思片刻,就再派手下得力助手王霸前去察看。

王霸 画像

王霸快马赶到河边一看,河水确实如侦察吏卒所言,已经融化开好大一段河面。

心灰意冷,回程路中,王霸也是百感交集。由于担心自己实话实说离散人心,王霸见到刘秀之后,当着众人的面就撒了个谎,说:“河冰很厚,可以过去。”

刘秀 剧照

大家闻言,皆喘出一口大气。刘秀当也非常高兴,笑着说:“唉,刚才派出去侦察情况的吏卒肯定眼花了,真是妄语!” 于是,刘秀带领手下继续前行。

来到滹沱河边,大家发现,河水确实全部冰封了。于是王霸居后担任警戒,刘秀率领诸人迅速渡河。

刘秀与手下邓禹 剧照

马蹄得得,车轮滚滚,就在刘秀随从都要快要渡过去的时候,河冰估计还没冻结实,又经过这些人一番踩踏,忽然又垮塌,刘秀手下几位从人,连人带马都掉入河中……

王霸过河之后,才向刘秀说起实情。为此,刘秀也真心夸赞王霸说 “你刚才的话安定了军心,我们才能安全顺利地渡过此河。如果追兵赶至,我辈性命休矣!”

王霸 画像

王霸连忙拜谢,谦虚表示说:河水突然冰封,乃明公您大德所致,上苍神灵保佑!

由此一问一答,由祸得福,刘秀手下更坚信这位主公乃“王者不死”,大吉大利之人,跟着他干,肯定没错!

刘秀 画像

仔细想想,刘秀一行人真是险过剃头。大冷天的,又是车又是马的,衣服又多,但凡刘秀本人落水,噗通几下肯定沉底,想救都难!

但历史中,有些事情确实神奇,运来天地皆同力,运去黄金不自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