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最大全景式历史地图竟是《五台山图》?她有着怎样的故事?

莫高窟第61窟西壁上有一幅《五台山图》是莫高窟最大的全景式历史地图,也是壁画中规模最大的山水人物图,观之"震撼"!

如此庞大的画卷描绘了怎样的场景?隐藏着什么故事?

我国著名建筑家梁思成一次偶然看到了由法国汉学家伯希和在敦煌石窟实地拍摄的一本画册《敦煌石窟图录》,其中61号洞中有一幅唐代壁画"五台山图",图中有一座叫"大佛光之寺"的庙宇引起了他的注意,并开始了实地寻找。

1937年6月26日,梁思成和林徽因几经曲折在山西五台山豆村发现了当时中国仅存的唐代木结构建筑——大佛光寺,欣喜万分。

据五台山《清凉山志》记载,佛光寺始建于北魏,唐武宗灭佛时被毁,12年后佛光寺重建,是唐宋时代五台名刹。而被毁之前的"大佛光之寺"影像,被描绘于几千里之外的敦煌石窟。

距离山西五台山千里之遥的敦煌,怎么会有五台山地图呢?随着敦煌莫高窟的考古发现,曾经兴盛一时的五台山佛教全貌逐渐展现在人们面前。

这幅绘制于五代时期的《五台山图》是莫高窟最大的壁画,长13.45米、高3.42米,画中是山西五台山方圆八百里的山川城池,描绘了从山西太原经五台山到河北镇州(今河北省正定县)周围八百里以内的山川景色、其中寺庵兰若及城池房宇等建筑199处、桥梁13座、佛菩萨画像20身、僧俗人物428位、乘骑驼马48匹、运驼13峰,是世界上罕见的古老而巨大的形象地图,再现了1500年前五代时期五台山佛国圣境的宗教氛围和世俗风情画卷。

这幅壁画不但是一幅佛家壁画,还是一部五台山古代建筑图、佛教史迹图、古代交通图、古代山水人物图,不愧是一部一千多年的"山西百科全书"。

这幅图为何会出现在千里之外的丝绸之路上,绘制在石窟之中?

唐时,五台山成为全国佛教的"首府",受到信众的追捧和膜拜,作为佛教圣物的《五台山图》,为满足八方信众的需求,便应运而生。

唐朝中后期,吐蕃王朝多次向唐帝国来求《五台山图》,该图由此传入丝绸之路上的敦煌。五代时期敦煌一带的统治者为了利用佛教安定社会,满足信徒们的需求,就在丝绸之路这个东西方交融的古道上,建造寺庙和石窟,《五台山图》便成为敦煌石窟中最大的壁画,昭示宣传佛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