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给李渊出的这主意看似一个馅饼;其实却是一个十足的陷阱;鸡贼啊

乱世三百年——从安史之乱到澶渊之盟(30)

始毕让李渊自己当皇帝;原因很简单,始毕实在不喜欢隋帝杨广。

这让李渊很为难,自己当皇帝,这正是老李想要的;不当皇帝我起兵干什么,难道仅仅是为了天下的百姓和苍生吗?拜托,我也有我的私欲和目的好不好。可李渊为难之处在于,这会儿他还真不能公然打出反隋的旗号,否则那可真成了关陇贵族的敌人了。

NND,始毕这厮,太特么狡猾了;这主意看似一个馅饼,其实却是一个十足的陷阱啊。

始毕也确实是这么打算的,这货不喜欢杨广是真的;但杨广毕竟不在眼前儿,已经跑到扬州去了。始毕真正的意图,是让中原各派势力彼此斗来斗去,就好像南北朝北齐、北周一样儿;你们互相掐,然后,突厥可以坐收渔人之利。

也正是有这个算盘,始毕很早便表态支持大隋的叛将、在马邑起兵的刘武周和在弘化作乱的梁师都;又是封他们当“可汗”又是给他们送狼头旗的。总之,这货的目的就是要把中原这汪水搅浑,越浑越好;方便他好浑水摸鱼。

刘武周和梁师都都是浑人,他们看不透其中的利害,面对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毫不犹豫地一口叼住;可是,李渊可是个聪明人,这种恶当他怎么可能上。

突厥人既然已经提出了条件,又不能驳回人家的“好意”;否则和谈失败,李渊的后顾之忧立刻将变成燃眉之急。

李渊召集众人开会讨论此事,大家都劝李渊答应突厥人的要求。

李渊坚决不同意;摆明是个坑儿,哪有明知道是坑还往里跳的道理?一番话,把大家给怼回去了。

沉默良久,裴寂和刘文静给李渊出了一个主意;要不这样儿吧,咱们跟始毕那厮说,咱们拥立代王杨侑(杨广的孙子)当皇帝,尊隋帝杨广为太上皇,这样我们既可以起兵争夺地盘,而又不让人认为我们反隋。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旗帜和服装换一下,既不用隋朝的红色旗帜,也不用突厥人的白色旗帜,而用红白相间的旗帜,让突厥人看到我们已经决定自己另起炉灶了。对内,我们不说反隋,对外,也算答复了突厥人的条件,您看这样儿成不?

好一个擦边球;李渊一拍大腿,就这么干。

李渊马上就以上这个意思修书一封给始毕,鉴于刘文静已经去过突厥一次且表现优良,所以此次出使仍然由刘文静前去。

临行之时,李渊特别交代刘文静,此次出使突厥,你最好能说服始毕派一支部队跟咱们一起走;但是千万记住,这支军队的人数可不能太多,有个几百人意思意思就够了。人数多了咱控制不住他们,这帮孙子军纪太差,糟蹋了老百姓对咱们影响不好。说实话,咱并不需要他们的兵力,只是我们要借用他们的影响;始毕如果派了军队,就表示跟咱们联合了,咱们后面的刘武周和梁师都会有所顾忌而不敢在我们背后下黑手了。

机智如刘文静当然知道个中利害,当即郑重地点头,表示保证完成任务。

简短截说,送走刘文静,李渊揣着惴惴不安的心情继续上路了;一路上或打或拉,走的磕磕绊绊。中间几次从后方传来消息,刘武周和突厥人联合进犯太原;传的最真的一次,李渊甚至已经下令全军撤太原;还是李世民半夜三更的跑到李渊大帐外面哭了一场,最终才坚定了李渊继续前进的决心。

就这么打打走走,等大军走到龙门时;李渊翘首以盼的刘文静终于回来了;并且给李渊带来了一颗定心丸;刘文静报告说和突厥人的结盟已经完成,始毕可汗不仅完全支持唐公,而且还让康鞘利带来了五百名骑兵和两千匹好马。

这下儿李渊彻底放心了,自己再无后顾之忧;李渊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拽着刘文静的手,可劲儿的摇,这都是你的功劳啊!

接下来的事儿就容易的多了;李渊率部直驱关中,之后,台上台下一番运作,公元618年5月,也就是杨广被勒死的一个月后,小皇帝杨侑颁布“禅让”诏书,将皇位让给了已经晋升为唐王李渊同志,

年号改为武德,李渊便是唐高祖。

至此,大唐建国。

不过,李渊刚刚当上皇帝,就有人来恭贺了;而且来的那叫一个隆重,十几万人!

谁呢?

刘武周+突厥人。

关于刘武周,大家只要知道这是个糙人就好了;不过这会儿这货仗着有始毕青睐,势力还是蛮大的;一度让刚刚立国的李渊很是头疼。

而更让李渊头疼的,则是始毕可汗的突然翻脸。

很快,李渊搞清楚其中的原因了;敢情问题出在那位义城公主身上。

咱前面说过,义城公主是人家隋朝杨氏的女儿;杨广当皇帝,义城公主照顾娘家人,又是通风报信儿,又是放假消息糊弄老公。可是,这会儿中原已经换字号了;因此,这个取隋朝而代之的唐朝便成了她眼中的头号敌人;有事没事儿的,义城公主就在始毕面前撺掇南侵。

公元619年,刘武周大举南下,和唐军在山西展开大战,一度甚至压着唐军打;瞅准时机,始毕随后进兵,横扫宁夏银川一带,大掠数日,并想趁势南进,就打算彻底灭了李渊政权。

得知这个消息,李渊好不郁闷;如今中原群雄并立,初生的大唐对付关东(潼关)的麻烦尚且不占优势,如果此时突厥卷进来,那后果有可能就是灾难性的。

思来想去,李渊觉得这事儿恐怕还是花钱免灾的好;他派右武候将军高静带上大量的银子,准备前往突厥贿赂始毕可汗。

然而,就在李渊因为提了大量的银子心疼的时候,有消息传来,突厥一代雄主始毕可汗居然病死了。

我去,真的假的啊?等消息坐实,李渊乐歪了;此时负责出使突厥的高静刚抵达丰州(内蒙古五原县),李渊急令后者停止前进。既然始毕已经死了,这笔银子可以省了。李渊下令高静,将所携带的银子全部就近充入丰州的国库之中。

可惜,李渊高兴早了。

东突厥领导换人,走马上任的唤作处罗可汗,是始毕的弟弟。

也不知道怎么着,李渊准备花钱买平安的消息被处罗可汗听说了;而且一听怎么着,哦,这笔钱因为我们这边儿换人,李渊不打算给了。

得知此事之后,处罗汗勃然大怒,这特么是不拿豆包当干粮啊!

处罗汗传令,部队继续前进;NND,一定要给李渊这个势利眼点儿颜色瞧瞧。这一下儿,大唐北方边境烽烟四起。

李渊大惊,自忖还不是跟突厥翻脸的时机。始毕可汗得罪不得,处罗可汗也同样得罪不得,怎么办好?那些本来已经充入府库中的银两,只好重新取了出来,高静继续他出使突厥的任务,把本来要贿赂始毕可汗的银两,拿去贿赂处罗可汗。

得到金银财宝的处罗可汗终于满意地把大军从边境线上撤了回去。李渊总算长出了一口气。

不过,这会儿对于李渊和大唐来说,也并不都是坏消息。东突厥嚣张,咄咄逼人;而西突厥此时却正密谋与李大唐的结盟。

简单交代几句西突厥吧。

咱前面说过,西突厥处罗可汗被杨广扣在身边儿当了卫队长兼仪仗队队长;后来此人随杨广去了扬州。江都事变,杨广被杀;处罗汗因身份特殊,再加上时局变幻,宇文化及分身乏术,没功夫顾及他;因此这老哥儿便率领一帮老乡从扬州跑出来了。

一路西行,公元618年12月,处罗汗抵达长安,李渊降阶相迎,并且将其封为归义郡王。

而处罗汗归隋以后,国不可一日无君,西突厥众人便推举了其叔射匮可汗为主。

射匮汗是个人物,上台后开疆拓土,将本来奄奄一息的西突厥硬是经营的有声有色;领地东至金山(今阿尔泰山),西至海(今咸海),将玉门关以西的诸国统统打服。

不过,射匮可汗短命儿,公元619年便去世了;汗位传给了他弟弟统叶护可汗。

统叶护可汗更是了得,不仅本人骁勇善战,而且擅长指挥;西突厥在他手里达到了极盛,史载,其国内控弦之士数十万。

凭借雄厚的兵力,统叶护可汗北并铁勒,西拒波斯,南接罽宾,称霸西域。

说起来也挺有意思,都是突厥人,但是,此时西突厥再度崛起之后;统叶护可汗可没有把仇恨的目光投向大唐,反而是盯上了东突厥的处罗汗。不过,有一点统叶护汗很清楚,别看西突厥这会儿抖起来了,但实力上尚无法与东突厥正面抗衡;因此统叶护可汗决心联合大唐,共同拾掇东突厥的处罗汗。他派出使者抵达长安城,向大唐进贡,谋求与大唐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这无疑是雪中送炭啊,李渊当然喜出望外。

可是,李渊笑了;东突厥的处罗汗可怒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