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曹雪芹用4字披露,2个细节证明,不简

《红楼梦》是一本为人处世的教科书,让我们在对《红楼梦》的解读中,找到到人生真谛,处世智慧。

关于宝钗的话题总是说也说不完,有人说她完美无瑕,做人无可挑剔,修炼到她这种境界实乃不易。有人说此人虚伪至极,永远不会对人真情以待。

小编今天来解读对薛宝钗的印象。其实,薛宝钗这个人说简单不简单,其实也简单。宝钗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早在宝玉去看她选秀落选后装病在家那一回,曹公就用四个字把此女是个什么样的人告诉了读者。

宝玉掀帘一迈步进去,先就看见薛宝钗坐在炕上作针线,头上挽着漆黑油光的{髟赞}儿,蜜合色棉袄,玫瑰紫二色金银鼠比肩褂,葱黄绫棉裙,一色半新不旧,看去不觉奢华。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如水杏。罕言寡语,人谓藏愚,安分随时,自云守拙。

当时宝玉去看病中的宝钗时,宝玉眼中的宝钗是唇红齿白一脸红润,还做得了针线,哪像生病的样子呀,装病无疑。关键是曹公最后这几句“罕言寡语,人谓藏愚,安分随时,自云守拙”,浓缩后要表达的精义就四个字:藏愚守拙。别小看这四个字,它精准概括了宝钗一生的生活准则。

首先来说说何谓藏愚?所谓藏愚,就是表面上给人老实巴交的好印象,实则是大智若愚。这种人好比不叫的狗,一旦叫起来,比谁都厉害!

说宝钗藏愚的例子很多,其中比较有说服力的例子,曹公在宝玉去看落选后的宝钗这一回里展现给了我们,让我们看到此人是多么遇事临危不乱,在尴尬面前装得很老实仿佛什么也不知道的一个善于藏愚之人。

当时就宝玉与她和仆人莺儿在场,主仆二人一唱一和引得宝玉要看金锁,当时是大冬天,宝钗硬是把衣服一件一件脱,最后只剩内衣时才露出金锁。做这一切宝钗可都是当着宝玉的面进行的,把自己傲人雪白的“莹润肌骨”在宝玉面前尽展无遗,然后很豪放的一个动作将金锁“掏将出来”。有关宝钗如何宝钗装病在家诱惑宝玉的具体内容,之前已发文解读过,这里就不再赘述。

这里要说的是就在宝玉靠近宝钗闻到一股摄人魂魄的香味儿,又看到宝钗这些豪放举动不免有些想入非非之际,色诱眼看就要成功,冷不防一声“林姑娘来了。”

一见了宝玉,便笑道:“嗳哟,我来的不巧了!”宝玉等忙起身笑让坐,宝钗因笑道:“这话怎么说?”黛玉笑道:“早知他来,我就不来了。”宝钗道:“我更不解这意。”黛玉笑道:“要来一群都来,要不来一个也不来,今儿他来了,明儿我再来,如此间错开了来着,岂不天天有人来了?也不至于太冷落,也不至于太热闹了。姐姐如何反不解这意思?”

冰雪聪明的黛玉早已识破了宝钗的用心,可黛玉聪明就聪明在看破不点破,这种不才之事被人识破,换了别人比如司棋之类肯定早就羞红了脸,惊慌失态了,可是人家薛宝钗不愧曹公赐予她的“藏愚”二字,面对黛玉,镇静得出奇,像什么也没发生过,还倒问黛玉,潜台词就是:你看见什么了?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我可不明白你到底要说什么?

宝钗知道聪明的黛玉当然不会似晴雯那种直性子的人,会说出我看见你在勾引宝二爷这种傻话,面对出奇镇定装得很正经的宝钗,黛玉在当时那种情形下,也只好顾左右言他转移话题了。这种丑事就这么被宝钗的“藏愚”给掩盖过去了。

再来说说曹公说宝钗“守拙”又是何意?

有一次贾母领着二进荣国府的刘姥姥四处走走,当快走到宝钗的蘅芜苑时,贾母很显然是第一次来宝钗住的地方,就问:

贾母因见岸上的清厦旷朗,便问“这是你薛姑娘的屋子不是?”众人道:“是。”贾母忙命拢岸,顺着云步石梯上去,一同进了蘅芜苑,只觉异香扑鼻。那些奇草仙藤愈冷逾苍翠,都结了实,似珊瑚豆子一般,累垂可爱。及进了房屋,雪洞一般,一色玩器全无,案上只有一个土定瓶中供着数枝菊花,并两部书,茶奁茶杯而已。床上只吊着青纱帐幔,衾褥也十分朴素。

宝钗的房间雪洞一般,什么也没有,有也是最基本的几样廉价品。土定瓶,也就是当时仿定窑所制的低等粗糙的花瓶。床上只吊着劣质的青纱帐幔,衾褥也十分朴素。她们家好歹也是皇商,不至于穷到这样寒素的地步。

似乎是宝钗的个性使然,就像薛姨妈对王夫人说的:“姨娘不知道,宝丫头古怪着呢,他从来不爱这些花儿粉儿的。”从一个侧面说明薛宝钗的性格就是不爱这些花里胡哨的东西。但说不通宝钗要用这么低档的东西。也许正应了曹公评价的她的两个字:守拙。她的命运使然。

宝钗这样的守拙,这样的的清心寡欲,让人觉得她不是人而是神,连贾母都感到害怕。这样一个如花似玉的千金小姐,却过得像苦行僧一般,贾母当时第一直觉就是不吉利,似乎也给贾母留下了宝钗老实巴交的印象:

贾母叹道:“这孩子太老实了。你没有陈设,何妨和你姨娘要些。我也不理论,也没想到,你们的东西自然在家里没带了来。”

贾母这句话有很多含义,对宝钗产生了老实巴交只会过苦日子,不懂享受的不祥印象。当时刘姥姥在场,贾母觉得一个外人看到住在自己家的亲戚摆设那么寒碜,一定会认为贾家招待不周,有些丢面子,所以决定送四样东西给宝钗:石头盆景、纱桌屏、墨烟冻石鼎、水墨字画白绫帐子。贾母说是这么说,后来鸳鸯有没有拿来给宝钗,也就不得而知了。

宝钗如此藏愚守拙,其实就是今天断舍离的先行者,思维具有前瞻性,最终为自己带来超然物外的宁静,赢得贾府上下对她的一致好评,认为她品格端方,容貌丰美,行为豁达,随分从时,比事事挑剔,连送枝宫花也要对顺序较真半天的黛玉大得人心。如果不是生错了时代,生不逢时,山中高士晶莹雪一定会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大有一番作为,过着四平八稳的美好生活。

纯原创,抄袭必究。我是《好看的红楼梦》作者诗绿凤,每天给你新鲜营养的红楼妙解。

红尘三千,不问风雨,只道本真。

更多精彩,请关注:诗绿凤细讲红楼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