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一位武将,李世民只重用过他一次,后人视他为荣耀千古的名将

在我国古代,有很多军事才能突出的人,有的人得到了重用,有的人却一生不被重用。今天要说的是一个唐朝的军事上的有才人。这个人一生中为唐朝打了很多的胜仗,可以说是一位军事能人。然而,李世民却只重用过他一次,后人视他为荣耀千古的名将。

谈起大唐名将,大家都会津津乐道灭亡突厥的李靖,三箭定天山的薛仁贵,平定高丽的李绩。但还有一位名将,他的功绩不在这几个人之下,却没有太大的名气,那就是苏烈苏定方。

对于苏定方的印象,大家一般都会想到《隋唐演义》里的反派,这其实都是受戏曲小说的影响,这些事情统统都是假的,正史上的苏定方是一个一心为国,忠肝义胆的名将。

苏定方是冀州武邑人(今河北武邑县),后来迁居到始平县(今陕西咸阳兴平市)。隋炀帝大业末年,父亲苏邕率领家乡几千人众,为自己的州郡讨伐贼寇。

他骁勇彪悍,力气过人,胆气超群绝伦,十五岁时,跟随父亲征战,多次率先冲锋陷阵。苏邕死后,信都郡(冀州)郡守令其接替父亲,统领部众。

苏定方在郡南大破贼首张金称(清河叛军首领) ,又在郡西打败了杨公卿(邯郸叛军首领,后投王世充任左铺大将军),追击逃兵二十多里,杀死俘获很多,从此叛军们不敢挨近州县边境,乡亲们都倚靠他保护。

不久,轰轰烈烈的起义席卷全国,隋朝统治土崩瓦解,各路英雄逐鹿中原,苏定方遂投奔窦建德帐下,窦建德的大将高雅贤很喜欢定方,收其为养子。嗣后,他又随从高雅贤为刘黑闼大军攻城略地,每次都立有战功。等到刘黑闼、高雅贤败亡后,苏定方便归隐故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