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人对宝钗的报复,这两个字就表现得淋漓尽致

袭人和宝钗一样,虽然性格很讨人喜欢,但是做出来的很多事是让人诟病的。可他对宝玉的喜欢是毋庸置疑的,宝玉对她的依恋和喜欢也是非同一般的。

袭人为解决家里的燃眉之急被卖进贾府为奴,开始是侍奉贾母的。袭人对进贾府这件事是很满意的。贾母是个仁慈的老太太,身边又有那么多的丫鬟仆人侍候着,活儿不大生活待遇却又那么好,说袭人就如到了天堂也不为过。尤其是侍奉了宝玉之后,成了第一大丫头,跟宝玉又有了床第之欢,身份地位倍增。虽然无缘做宝玉的正室夫人,但是在宝玉跟前做个他喜欢的姨娘对于袭人来说也是一步登天了。

当然了,这样把袭人说的太功利性了。不过对于一个丫头来说,这就是他最好的归宿了。

袭人是一心一意都在宝玉身上。在家人说要赎她回家的时候,以她娘家当时的条件,她是可以找个条件不错的“一心人”嫁了,幸福地度过一辈子的。但是袭人却哭着闹着不同意,因为她的心已经全在宝玉身上了。

晴雯之死究竟有没有袭人从中做的手脚无从考证,只能靠猜测,既然是猜测就可能有也很有可能没有。然而宝玉和黛玉谈恋爱确确实实是袭人告的密。袭人对宝玉的爱也是自私的。

袭人跟宝钗好,也是有自己的私心的。作为一个想做姨娘的丫头,能有一个通情达理善解人意的正室夫人就是最大的造化了。可是让袭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她花袭人跟着宝玉做了那么多年的准姨娘,在贾府突遭变故时被王夫人和薛宝钗跟其他丫头一样被“处理”掉了,离开了心爱的宝玉,离开了充满梦想的贾府。而不起眼的麝月却被留了下来。

下人虽然没有资格谈感情,但她也是有感情的。

后四十回不是曹雪芹的原稿,但贾宝玉获罪入狱肯定是真的。宝玉不是主犯,或许被流放,或许是逃亡。无论如何,以袭人对宝玉的感情,她是愿意守着宝玉的。可为什么让麝月留下来把她跟其她丫头一样遣散,她心里明镜似的——宝钗早就视自己为眼中钉了。袭人觉得自己就跟贾琏没娶王熙凤时房里的通房大丫头一样被主子处理掉了,还把她卖给了宝玉的朋友蒋玉菡。以前挖空心思所做的一切全都成了泡影,早知这样还不如当时让家人把自己赎出去,一狠心离开宝玉,也没有了今天的无可奈何。

最狠心的报复就是好好过自己的日子。“堪羡优伶有福,可叹公子无缘。”从“有福”两个字,就可以知道她嫁给蒋玉菡以后是怎么报复薛宝钗,怎么报复贾府的——你视我如草芥,我把自己当成宝。

袭人看开了这一点,就跟着蒋玉菡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忘掉了让她魂牵梦绕操碎了心的宝玉,忘掉了把她的梦想撕得粉碎的贾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