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有人说,故宫里的铜狮子只能看不能摸?一段野史解开缘由

去过故宫的朋友都会被中国古代的皇家建筑所震撼,尤其是用作装饰的铜狮子,形态各异,神态庄重。如果你来到这里就一定要注意这些铜狮子只能用来观赏,却不能摸。要问其中的原因,这里面还有着这样一段野史。

奕纬是道光皇帝的大儿子,他肩上的责任自然最大,可是这奕纬却从来不喜欢读书,成天就知道玩耍嬉闹,脾气还大的很,教书的先生见此便规劝他,先生问他如果继续散漫下去,将来怎么继承父亲的家国大业呢?奕纬听罢,不仅不虚心接受,反而生起气来,奕纬张口便顶撞了先生,说一旦自己继承了皇位,最先要处置的人就是他。

先生不知说什么好,便去找道光皇帝诉苦,道光听说后相当震怒,平日里自己对奕纬充满了希望,甚至想着有朝一日将大任交到他的手上,谁知意奕纬却如此令人失望,于是他找来奕纬,还没等儿子分辨一句,就抬起脚来踹了出去,这一脚可踹的不轻,直接就把奕纬给踹死了。

不久后道光皇帝途经断虹桥,他抬眼一看,正好看到桥上的一只石狮子,这只石狮子的形态与奕纬被踹时候的表情动作几乎一模一样,立即让道光想到了已经去世的皇长子,这断虹桥是元朝遗留下来的古迹,如此惊人的巧合让人们认定这石狮子便是皇长子的前身。

如此一来皇宫里面便没有人敢去触碰桥上的狮子了。相传还有一个原因不能摸,长春宫前有一对铜狮子,形态很是好看,但是为了避免人们出于喜爱来触摸这对铜狮子,有人便给他们罩上了笼子,不为别的只怕将铜狮子上面的鎏金磨损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