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将》里的萧太后是一个怎样的人?看完你就明白了!

在评书演义戏曲舞台上,萧太后给人似乎都是老太太的印象,其实这位辽景宗的皇后在景宗驾崩时只有二十九岁,从萧皇后升格为萧太后,可太后是一点都不老。

萧太后名萧绰,小名叫燕燕,出身于辽朝贵族世家,十六岁就嫁给辽景宗当上皇后,不仅天生美貌还精通诗词文武,在辽景宗生前就已经在幕后策划军国大事。景宗遗诏就说今后将国家军政权力交于萧皇后,另外一个原因是当时继位的景宗长子耶律隆绪才十二岁,国事只能由萧太后从幕后走向前台统摄。

萧太后女主国政,任命耶律斜轸北院枢密使,并重用汉人韩德让,赐名耶律隆运,两人出双入对“妇唱夫随”,韩德让总领皇家侍卫,任南院枢密使,客观上也达成了防止耶律皇族专权的目的。虽然按照汉族传统观念来看,萧太后和韩德让之间的事足够称得上花边绯闻,但就契丹人的风俗而言,本没有什么奇怪的。北方游牧民族没有中原地区明显的守节观念,女子妻妾都是附属品,可以由儿子弟兄继承,贵族中嫁娶和自己地位悬殊的也是平常事。

所以萧太后和韩德让的结合,并不有违契丹传统,也没有受到朝野的非议。值得一提的是,萧太后的私生活一点都不影响她治理国家。她和南北枢密院构建了权力的“三驾马车”,驾驭有术,辽朝在萧太后的执掌下始终处于实力上升期。正是她执政期间,和北宋签订了澶渊之盟,奠定了双方之间近百年的和平。

《杨家将》里的故事原型,实际大多发生在宋太宗的年代,包括“雍熙北伐”杨业在陈家谷被俘阵亡。萧太后也慧眼识才,十分敬重杨业的忠义勇武,希望在战场上能活捉杨业,降服他为辽国效力,陈家谷一战辽将耶律奚达把杨业射成重伤致死,战后萧太后非但没重赏耶律奚达,还严厉处分了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