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中,10万大军溃退,八路军反打大胜仗,消息却被有意封锁!

1937年8月13日,日军进犯上海,华北战场的日军也开始大进攻。其中,日军川岸师团沿平汉铁路南下。9月21日,日军侵占徐水县城,把兵锋对准了保定。

中国第52军首当具冲。

保定是国民党军第二集团军刘峙的总部所在地。刘峙指挥17万大军负责守备平汉路北段的涿州至保定一段。关麟征为军长的52军在保定城内。

22日,日军开始渡过漕河,向52军的前沿阵地发起进攻。

最前面的是第25师的第73旅第145团和第75旅第149团受到日军猛攻。

第145团第1营长负重伤。第149团第3营营长徐克让是军长的陕西老乡,不听团长覃异之的指挥,擅自后退。覃异之只好下令第2营增援第3营,可第2营营长李正谊也是军长的陕西老乡,也不听指挥,跟着第3营溃退,结果阵地被日军侵占,团长覃异之负轻伤。

覃异之气得欲拔枪自杀,幸被左右拦阻。

第149团阵地被日军占领后,第145团阵地左翼受到日军的侧击,第3营伤亡惨重,营长要求向右翼的第1营阵地移动,团长韩梅村坚决不同意,亲自带着第2营—个连和团警卫排增援,终于全团守住了阵地。

当晚,南渡的日军约有两千人。

这时第25师周围还有不少中国军队。若刘峙和关麟征真要打,这股敌人完全可以消灭。但是,他们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第二日,平汉铁路东侧的漕河南岸终于被日军突破。刘峙首先离开保定,向南逃跑。当晚,关麟征也率领52军主力撤退。于是,10多万大军像脱缰之马向南狂奔。

第三日,即9月24日,保定沦陷。

整个华北一派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人心惶惶。

不料,就在保定沦陷的第二日,八路军115师在平型关附近与日军短兵相接,用手榴弹和刺刀与日军拼杀,打了一个大胜仗,消灭日军板垣师团一千多人。可是,韩梅村后来说:“这—振奋人心消息被中央封锁了,国民党军队全不知道,刘峙集团军仍然在溃退中。否则,大军溃退也不至于如此惊慌失措!”

这么一退,第52军一直退到了河南安阳、新乡一带。

10月13日,石家庄沦陷。

 

大河向东:他们为什么追随毛泽东

¥60.7 天猫 购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