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一把破伞被偷,藏有巨额银票,他却不露声色,令小偷主动归还

在古代发生了很多的的战争,尤其是在朝代更替之际,越是更加的频繁。但所有战争的目的要么就是为了权力和利益,要么就是被逼无奈。明朝后期朝廷腐败无能,加上各地灾害不断,百姓生活举步维艰,其中一部分人迫于无奈举起义旗以示反抗,高迎祥、李自成就是其中的起义领袖代表人物。在这样战乱的时期,不过苦的还是百姓,为了避难他们经常得要背井离乡,过上流离失所的生活。就连商人也不例外,战乱一起,生意也不好做,关门停业的不在少数。

在京城有一位商人,看着四处战乱,生意也不好做了,于是决定关门大吉,转让店铺回家养老。毕竟经商多年也存了数万辆银子,可若是拿箱子运着如此多的银子,实在有点不保险,在明末这样的乱世,很可能就会被人盯上洗劫一空。于是富商决定到一家大的银号把积蓄换成银票,这样就很安全了。

可富商还是不放心,为了以防万一。他决定乔装打扮成逃难的普通百姓,首先换掉身上华贵的服饰,穿上一件打了几个补丁的旧衣服,这一打扮,仿佛还真成了一个落难的穷人。同时把银票藏在破伞的竹柄里,然后将竹柄末端封口,谁也看不出这把伞有什么不同之处。就这样,前期的准备工作已经十分完美,不日富商就踏上了返乡之旅。

转眼十几天过去了,离家可是越来越近。一天的傍晚,富商已经赶了一天的路,又饿又困,正好来到了一个小镇上,他急匆匆的就找了一家普通的酒楼准备吃点东西填饱肚子,很快就酒足饭饱了。可是由于为了掩人耳目,他一直没有雇车都是走路。此时的他已经很困了,不知不觉就趴在桌子上睡了过去。当他醒来准备拎上包袱走人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的那把破雨伞不见了。

富商瞬间蒙圈了,这可咋办,数万辆家当就这样没了?他心里真是恨啊,不知哪个该死的家伙贪小便宜,竟然连一把破伞都要?可是他毕竟经商多年,虽然又急又怒,但并没有发泄表达出来,常人看不出他有什么异样。就语气平常的询问了酒楼里的工作人员,是否见到有人拿了他的伞,可最终没有人见到过他的伞。

一想到全部家当都没了,他还怎么回去呢,非要想个法子把伞找回来。他仔细回想了一下,在一路上他没有露出任何破绽,没有人会知道他是个伪装出行的富商,跟没人知道他伞里面藏着大量的银票,因此排除被人预谋的可能性。那么只有一种可能性,就是被哪个贪图小利的人顺手拿走了。于是为了找到他的伞,决定在这里开一个修雨伞的铺面,这样的话就有机会接触到一些破雨伞,就有可能找到自己拿一把。但一晃过去好几个月了,伞是修了不少,但没有见到自己那一把伞,而且手上银子也不多了,这可怎么办呢?

就在他十分无奈的情况下,忽然灵光一现,有办法了。第二天他高高兴兴的来到店铺,并手写了8个字作为招牌:油伞免费以旧换新。写完之后,于是赶忙把它挂在显眼的店门外,好让小镇上的人都知道他在做活动。果不其然,很多百姓闻讯赶来,都把家里的旧伞拿过来了。不出几日,一个看似农夫形象的人拿着一把破伞走进了店门,附上一眼辨认出了那时他的伞,绝对错不了。虽然内心十分激动,但他压制住表现的很平常心,就这样农夫交出这把破伞换了一把崭新的油伞,接连向掌柜表达了多声感谢,又蹦又跳的走出了店门,仿佛他捡到了一个天大的便宜。

而等农夫走后,富商激动的简直跳了起来,盼望已久的雨伞终于回来了,赶紧撬开伞柄末端,仔细查看后藏着的银票果然完好无损的存在着。富商这时候的心情难以形容,真可谓是喜极而泣啊。接下来他就转卖了伞铺,收拾行李回家去了。至于伞中的秘密,小镇没有人知道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