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从这里,走出清代潮汕籍最大的官

“有千年池厝渡,无百年郑大进” 是潮汕地区一句家喻户晓的民谚,也是一句劝和名言,它出自清代名臣郑大进之口。

郑大进(1709~1782),生于揭阳县梅岗都山尾村(今揭东区玉滘镇山美村)。郑大进是清朝雍乾盛世间一位有才华、有经济头脑、很有改革精神的实干家。他“凡经七省,遭遇盛明”;“旌节所至,率多建白(建议)”。在各地任上都做了不少有利于生产发展、有利于社会安定的工作。他曾历任大名府、河间府同知,正定知府,按察使布政使,两淮盐运使,浙江按察使,贵州布政使,河南、湖北巡抚,兼署湖广总督,官至直隶总督。他73岁去世,史载乾隆帝“御制墓碑,赐祭赐葬,追谥勤恪”,可见他多么受器重。

当过直隶总督的郑大进是清代潮汕籍最大的“官”,他的府第——郑大进府,就坐落在揭东区玉滘镇梅岗山下。

郑大进府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分为旧府、新府两座。老府始建于明代,是郑氏祖居,郑大进就出生于此。府前有象征郑大进以及郑氏先祖官阶品级的石狮和旗杆夹石。

老府

郑大进在此屋出生

新府位于山美村南侧,建于乾隆年间,属官方建筑,占地面积约10亩,现存主体建筑3000多平方米。郑府依山而建,简朴而又有特色,府前有威武的守门狮、宽阔的地埕、象征“五世大夫”品级的旗杆斗座、清碧的池塘。屋后秀美的狮山,村前蜿蜒的枫江,守护着一方胜地。

在靠近郑府处,有一座官桥,古代其他官员来拜访郑大进时,都循例在此下马步行进府内。

郑大进府主座坐北朝南,大门书有“大夫第”三字,有三进厅、东西两火巷。远远看去,府第毫不显眼,如果不是府前象征郑大进官阶品级的石狮和旗杆斗座,跟一个普通的祠堂几乎没有分别。郑大进官至直隶总督,府第却如此简朴,可见其任官之两袖清风,为人低调且随和。

正厅悬挂“瑞凝天姥”匾,是乾隆三十五年江南怀宁拔贡、揭阳县知县萧应植题赠郑大进老母亲的寿匾,上款是“恭祝诰封淑人郑老太太江太夫人八十二寿”下款是“揭阳县知县萧应植拜题拜书”,字迹清晰,依稀记载着郑家昔日的荣耀。

府后原有花园、书斋,现已损毁或建成民宅。府内保存有清代名家绘制的郑大进及夫人画像。

可以说,郑大进是“和谐”社会的首倡者。清乾隆年间,郑大进官任直隶总督。他的家乡山尾乡人与邻乡池厝渡人不睦。郑大进赴任直隶总督之前曾回乡省亲,乡亲们找郑大进出面为他们撑腰出气,郑大进说:“强弱之不敌,父老所知也。世有千年池厝渡,而无百年郑大进。奈何修怨以害子孙乎!”两乡人都敬服郑大进为人,从此两个乡村相安无事。

池塘的另一边即为池厝渡村

1990年原揭阳县人民政府公布郑大进府为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6月23日,郑大进府研究会在郑大进府成立,郑大进府的修缮与郑大进研究工作受到地方党政和各界的高度重视。2014年,郑大进府被列为揭东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文物保护单位。

郑大进纂修的《正定府志》复印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