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4场清末古怪案件,王朝衰颓怪事多

一旦一个王朝陷入衰颓之中,给种鸡飞狗跳,莫名其妙之事便会在社会上层出不穷,就拿晚清来说,便出现四大奇案,此四案光怪陆离,至今令人津津乐道。

一,封建大吏莫名被刺——刺马案

此案可以说是大清皇朝两百多年都没有出现过的怪事,大清同治九年七月廿六日(1870年8月22日),两江总督马新贻在校场阅兵,突然被一刺客冲出用匕首刺杀,次日伤重不治身亡。

两江总督是什么人?大清八大总督之中,两江总督可以说地位是仅次于天子脚下的直隶总督!是大清最重要的官员之一,竟光天化日之下被刺杀,真是奇闻!刺客如何呢?自然是当场被捕,这个刺客名字叫张汶祥。

那刺杀原因呢?审了半天都没审理出来,张汶祥只说了刺杀原因是马新贻“不仁不义”,之后就再不肯透露,好一番撕扯后,清廷只能将其凌迟处死了事。此案遂城悬案

此案由于疑点甚多,刚刚发生之后民间就传出各种戏文,刺杀原因有说是桃色事件的,有说是黑道行为的,也有说是和湘军势力有关的政治谋杀,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二,害得一省官员几乎全部丢官——杨乃武与小白菜案

这个案子并不复杂,可是却将晚清官员之颟顸无能暴露得淋漓尽致,杨乃武是杭州府余杭县的一个读书人,而小白菜(原名毕秀姑,外号小白菜,葛氏之妻)是其街坊,由于杨乃武平时教其读书识字,所以两人传出一些绯闻。

一日,小白菜之夫葛氏突然暴毙,余杭知县由于和杨乃武有隙,便硬说为其下毒杀害,并把案子打到了杭州府,严刑拷打之下两人只好屈打成招,然杨家是士绅,在当地有影响力,便大喊冤枉,案子一路扯皮竟然摆到了两宫太后的面前,慈禧她们发现案子不通,要求重申。

结果浙江官员实在无能,又互相包庇,审理了很长时间竟还是原样上报,气得杨家再度上京喊冤,此事激怒了朝廷里的一批浙江籍官员,媒体也指指点点,清廷颜面无光,下令刑部尚书亲自审理,重新验尸终于证实了——葛氏是病死的。

一场小案拖沓数年,牵扯近一省官员,还办成冤案,慈禧太后震怒,案子过后浙江一省官员几乎全被撤职,掌握浙江官场数年的左宗棠“两湖派”势力也受到重大打击。

三,戏子家事天下知——名伶杨月楼案

大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已成为繁华城市的上海发生这么一件怪案,杨月楼此人是清末当红京剧武生,1872年来上海献戏时迷倒一片沪上少女,而他自己也巧得姻缘,和广东香山富商之女韦阿宝相恋。

但是当时戏子地位低下,按照当时的《大清律例》,两人是不能成婚的,不过还好,韦阿宝的母亲是赞成此婚事的,所以他们就商量按照上海“抢亲”习俗来避开干扰,然而却被韦阿宝叔父发觉,其叔父大觉此事有辱家门,便号召沪香山籍乡党绅商以杨月楼拐盗罪公讼于官!

无巧不成书,当时上海知县叶廷眷正好是广东人,二话不说直接上刑,然后判韦阿宝掌嘴两百,杨月楼发配,婚姻无效。韦阿宝之母亲因此事羞愤病故,还好赶上慈禧太后四十大寿,杨月楼被幸免,而韦阿宝被逐出家门后下落不明。

此事在上海滩引得舆论大哗,首先杨月楼是名人,韦杨婚姻又有明媒正娶的程序,即使是“门不当户不对”也与拐盗之事毫无相关,官府如此处置引得一片谴责,而此案也由于引发社会对于一些新旧观念的激烈争论,遂也被列为奇案。

四,灭绝人伦的恐怖案件——通州奇案(杀子报案)

在奇案之中,此案由于过于阴森恐怖很少被人提起,此案是这样的,传闻在江苏南通州某地,一寡妇王徐氏年轻貌美,育有一女王金定,一子王官保,然其寂寞难耐,竟和当地一和尚纳云私通。

一日,九岁的官保发觉此事,当堂赶走纳云并追赶至寺庙将其痛打一顿,纳云不敢再来,王徐氏发现情郎不再来,极为恼怒,愤怒之下竟杀死官保,并逼迫其姐金定帮忙,将其分尸储在油坛之中,再又恐吓金定,如果泄露此事,她就会像官保一样被杀死!

但由于官保没去私塾,先生发现不对,开始报官,几番折腾之下此案终于事发,如此惨案可以说是人神共愤,最终徐氏、纳云均被干净利落地判处死刑。

此事由于过于惊奇,也陆续成为各种戏剧中的剧目,然因此案过于残忍,1950年,文化部禁演此戏,1985年年周楞伽教授在将清末四大奇案编著成书时,也将“太原奇案”取代此案编入晚清四大奇案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