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随意射一箭,指定箭落之处为陵寝,风水师:大宋命运好不了

赵匡胤随意射一箭,指定箭落之处为陵寝,风水师:大宋命运好不了

一般来说,帝王去世,都会找最好的堪舆师为自己选择风水最好的陵寝,用以保佑自己子孙平安、王朝稳固。但是有一个帝王,却偏要自己选陵墓,他就是“一条杆棒等身齐,打遍四百军州都姓赵”的宋太祖——赵匡胤。

赵匡胤出身武人,对于风水堪舆什么的,是不太信的。“天下,唯兵强马壮者得之!”赵匡胤唯一信任的,只有手中的武器和指挥千军万马的兵符。公元960年,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在士兵们的支持下黄袍加身,建立大宋王朝。随后,宋军横扫天下,削平了大部分割据政权,只有北汉与其背后的契丹国不服。

正如织田信长所唱:“:人生五十年,与天地长久相较,如梦又似幻;一度得生者,岂有不灭者乎!”即使强壮如赵匡胤也有衰老之时,也到了为自己选择安葬之所的时候了。

开宝九年(976)春,赵匡胤到西京(洛阳)视察,顺便回到夹马营旧居参观,忆起儿时情景,留恋之情溢于言表。在他幼年之时,曾在此地埋下一匹小石马,于是他命部下将这匹石马找出。很快,自己童年所埋的石马就被找到,并呈至赵匡胤面前。看着儿时的玩具,赵匡胤百感交集,心中突然有了个灵感,

他命部下拿来自己的强弓,举弓搭箭,对天射出一箭。赵匡胤的力气是如此之大,箭矢飞了大约400步,落在了田野之中。他对手下说:“此地是我故乡,也将是我埋骨之所,箭落之处即为我的陵寝!”

听完赵匡胤的话,他手下的文臣个个大惊失色,选择陵寝,事关国本,如何能如此草率应对,于是纷纷进谏,请求赵匡胤听完专业风水先生的意见后再说。

风水师到达箭落之处后,勘察了附近的山川地势,发现此地不仅不是风水宝穴,而且还是大凶之地。此地面朝嵩山背对洛水,陵区中轴线皆朝向西北,直指少室山主峰。整个陵墓呈南高北低,东穹西垂状。一般来说中国建筑都是由低到高主体居高,但永昌陵却将陵台设在最低处,显然犯了风水上的大忌。

于是,风水师赶紧劝谏宋太祖,请求他收回成命。谁知赵匡胤犯了武夫脾气,就是不肯答应,非要将陵墓定在此地。风水先生没办法,便不再坚持。但在私下里,风水师却对人说:“开过陵墓就如此随便,大宋未来的命运不容乐观啊!”

赵匡胤去世后,果然葬在了自己所选的陵寝之中,其陵墓被命名为永昌。据说,宋太祖的灵柩到了永昌陵,不知从哪里来的一条大鲤鱼落在一张鼓的面上,一只奔跑的玉兔撞在铜锣的正中,远处的青龙山上出现了一个石人,就变成了今天的石人山,人们传说它们都是上天安排来参加葬礼的。以后宋王室每逢祭陵时,供品里就必须有金鱼、玉兔,成为一项不允改变的制度。

赵匡胤之后,新兴的大宋王朝就已经露出了颓势。首先,宋太宗两次征讨契丹,均被打得大败,长年征战积攒的军事精英,自此一扫而空;另外在四川,爆发了王小波、李顺起义。在王朝初年,竟然爆发如此大规模的起义,这在历史上是不多见的。

之后,宋朝武运衰颓,不仅打不过契丹,连西夏、交趾都能打得宋朝灰头土脸。最后北宋为女真所灭,过了一百多年,南渡的南宋王朝也被蒙古帝国所灭。

“冥冥之中,自有定数”,有人说宋朝的衰运,在宋太祖随便选择陵墓时,就已经定下了。虽然看起来十分封建迷信,但实际情况如何,又有谁知道呢?风水本来就是玄之又玄的学问,或许也是有道理的。

此后,赵匡胤的陵墓屡次被盗。在元朝初年,一名姓朱的盗贼偷偷潜入永昌陵,挖开了赵匡胤的陵墓,打开了他的棺材。朱某往棺材里一看,却见赵匡胤的遗体仍然完好无损。为了取得财物,朱某用绳索费力的拉起赵匡胤魁梧的尸体。然而没想到赵匡胤突然一张嘴,对着朱某猛吐一口黑水,吓得盗墓贼魂飞魄散。

因为恐惧,朱某只偷到一条玉带。而脸上粘上黑水的地方,怎么也洗不掉,所以这名盗墓贼得到了“朱漆面”的诨名。最终,朱漆面的罪行败露,被当地官府捉拿,以盗墓罪处死。

远在大都的忽必烈亲自下旨,拨款将赵匡胤重新安葬。不过作为“报酬”,赵匡胤的玉带却被忽必烈私吞。直到元朝灭亡,逃亡漠北的元顺帝仍然拿着这条玉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