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出事,他的结拜兄弟为何袖手旁观?你看看他的话有多气人

在《西游记》之中,孙悟空是当之无愧的男主角,也收获了无数拥趸。相信在我们小时候,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就是如来将手掌翻下,镇压了孙悟空。五行山轰然压在孙悟空的身上,却如同压在我们的心中。长大后,逐渐也明白这就是不守秩序任意妄为的下场,也是孙悟空应该遭受的磨难,然而我们还是弄不清楚,为什么在整个大闹天宫乃至被压五行山五百年,孙悟空的结拜兄弟为什么都袖手旁观?

孙悟空从菩提祖师那里学了本事之后,打败了混世魔王,又从东海龙宫借来金箍棒,名声大振。此时他与牛魔王、蛟魔王、鹏魔王、狮驼王、猕猴王、禺狨王等人结拜为兄弟,在孙悟空自称齐天大圣的时候,这六个妖王也分别称圣。

然而,孙悟空对于齐天大圣这个名头看得很重,其余六个妖王却只是玩玩而已。作为集体亮相,他们在全书之中只出现了两次。一次是在孙悟空被幽冥界使者勾魂之前,就是与六兄弟一起喝得酩酊大醉。另一次则是在孙悟空打败天兵天将后,六兄弟来贺喜,在此又是饮乐无比,耍乐一日。

就因为每次六大圣出场都是吃吃喝喝,一到打架的时候就没看到人了,孙悟空被压五行山下时,更是不见影踪。所以,很多人认为,这六大圣和孙悟空的关系,其实就是酒肉朋友的关系。

这固然没有错,然而,这并不是单方面的错。朋友之间是相互的,如果你对别人不好,或者说只是表面上好,那别人也会如此对你。这个世界本来就不存在无私的人,也不存在无缘无故的爱。

孙悟空对于结拜兄弟到底如何呢?表面上看起来确实很不错,每次请客都是在花果山水帘洞,也就是说,吃喝玩乐的花销都是由他来承担。然而,在表面之下,却隐藏着对于其它妖王的不屑。这从他的一句话可以看出,也是这句话,让所谓的友情成为了泡影。

在大闹天宫的时候,天兵天将在托塔天王的带领下杀到了花果山。此时也是花果山的决战时刻,不光猴子猴孙参战,连七十二洞妖王及独角鬼王也来助战。然而,孙悟空因为要孤身对敌,分身乏术,那些妖王全部被天兵天将所抓住了。

孙悟空回到洞穴之中,四健将见到他,先是大哭三声,又是大笑三声。孙悟空不明白,问他们为什么又哭又笑。这四健将告诉孙悟空,哭是因为助阵的妖王都被抓住了,笑则是看到自家猴王安然无恙。听完,孙悟空却说出了一句水平极低的话:

胜负乃兵家之常。古人云:杀人一万,自损三千。况捉了去的头目乃是虎豹狼虫、獾獐狐狢之类,我同类者未伤一个,何须烦恼?

这句话,暴露了当年的孙悟空情商太低。妖王们要来帮忙对抗天庭,是顶着多大的压力,也许要赔上全族人的性命,也许要舍去几百几千年的道行,更有可能就此陨落。人家肯来,并不是怕你孙悟空,而是为了一个“义”字!

就连四健将这种小妖,都懂得同气连枝的道理,都情不自禁地哭了起来。孙悟空作为猴王,却说出这样无情的话。照这么说,照这个道理,那还有谁肯来为他效力,供他驱使?

以妖王们的神通,以及他们遍布各地的耳目,这句话绝对是一传十,十传百。孙悟空对待朋友的态度,不得不让他们重新评估出山助阵的性价比。他可以这么对待七十二洞妖王,就可以这么对待六大圣。因此,人家袖手旁观,自然也是情理之中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