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小知识16:曾子为何叫宗圣?

曾子是儒家四配中的宗圣,著有《大学》一书,并在书中提出三纲八目,三纲是“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八目是我们熟悉的“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三纲讲得是何为大学之道,八目讲得则是一个人完善自我人格的步骤。

曾子孔子众弟子中的地位本来并不高,最初并未列入“孔门十哲”,后来颜回被升为孔子配享之后才升为十哲之一,自唐以后,曾子的地位逐渐拔高,公元668年,唐高宗赠官太子少保,开朝廷追封曾子之先;公元712年,唐睿宗赠曾子太子太保;公元720年,唐玄宗将曾子在“孔门十哲”中的位置排到第二,第一仍是颜回;公元739年,唐玄宗封曾子为郕国伯,这是历代皇帝对曾子封爵的开始。

宋朝时,随着孟子地位逐渐被提高,他的师傅曾子的地位再次被拉高,宋真宗封曾子为武城候;宋度宗封曾子为郕国公;元文宗封曾子为宗圣公;此后明清两代的君主也均对曾子各有赞赏。

曾子之所以叫宗圣与朱熹的一句话有关系,1328年,元文宗在追封曾子为宗圣公的制中有这么一句:“朕惟孔子之道,曾氏独得其宗,盖本于诚身而然也。”而这句话出自朱熹:“三千之徒盖莫不闻其说,而曾氏之传独得其宗。”结合原文上下文,大概的意思是:大学是建立在小学的基础之上的,孔子三千弟子都知道大学之道,但却只有曾子得到其宗旨,于是他著书来阐述其要义。”曾子的“大学之道”下传孟子,自孟子之后,就失传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