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善良的帝王宋仁宗,仅有的三子全亡

随着爆款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热播,不仅让大家知晓了宋朝年间的婚丧嫁娶制度(如:女子高嫁着绿色嫁衣,低嫁则穿红色嫁衣)和各种风俗民情,更是将北宋朝初年的两位皇帝带进了观众们的视野,其中一位便是历史上的宋仁宗。作为一名厌倦战争,热爱和平,并维持了四十二年太平盛世的帝王,宋仁宗着实功不可没。可除此之外,大家都还知道关于他的什么呢?为了满足大家的好奇心,接下来我就带领大家去了解一下历史上真实而又完整的宋仁宗吧!

宋仁宗,原名叫赵受益,是宋真宗的第六个孩子,他的母亲也不是很受宠,看样子应该和皇位没什么缘分了。可事实却并非如此,要知道他的母妃可是家喻户晓的野史奇谈——“狸猫换太子”中的女主角之一李宸妃,传说里是被当时倍受宠爱的刘氏美人用狸猫换走了她的孩子(也就是小宋仁宗)。实话实说,这刘氏美人做人也忒不厚道了点,不仅夺走了人家的孩子据为己有,还造谣说人家生了一只狸猫,害得李宸妃不仅失去了皇帝的宠爱,还因此变的又疯又傻,真真是最毒妇人心啊!不过话说回来,这种说法到底太过玄幻离奇,做不得真,虽然不知道历史书会不会为她美化粉饰,但记载在册的是宋真宗过于宠幸刘氏美人,奈何她多年一直无所出,就对外宣称李宸妃的孩子(即小宋仁宗)其实是刘氏的,还令其改名为赵祯,这皇帝也算得上是真爱了。经过这一番操作,我们的宋仁宗才被立为了皇太子,也成为了名正言顺的皇位继承者。

赵受益,正应了“人之初,性本善”那句话,为人宽厚善良,很少对人发怒,的确无愧为一代仁君的称号。举两个例子来证明一下吧!想必大家都知道包青天包拯,人人都称赞他铁面无私、清正廉洁,可又有谁考虑到他身后这个知人善任的宋仁宗呢?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没有宋仁宗在后面给他撑场子,包大人哪有那么容易就能随随便便斩杀皇亲国戚呢?即便那人草菅人命,犯下了大错,虽然有句古语说“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但当时的贵族阶级到底是有特权的,无论如何都是罪不至死的。宋仁宗究竟有多宠包拯呢?接着往下看。据史料记载,皇帝在大殿里面召见包拯,与其意见相左,包大人情绪激烈时,唾沫星子都飞到了皇帝脸上,场面可以说是非常尴尬了,可我们素质极好的仁宗竟丝毫没有怪罪。还有一件小事,虽是生活琐碎,但足以看出仁宗高贵的人品。一天下朝以后,仁宗皇帝在御花园闲逛,途经凉亭,想要小憩一下,端起茶杯,发觉里面是空的,不仅没有立即责怪当天值班的宫女太监,反而不声不响的又放下去,一路匆忙地去往皇后宫中,才喝到了一杯清茶。事后,当日值班的太监宫女整日惴惴不安,提心吊胆,觉得犯了这么大的错误,皇帝肯定要责罚自己了,却一直相安无事。由此可见,我们的宋仁宗当真无愧于“仁”字。

赵祯,说来也挺悲惨的,明明有亲生母亲李宸妃,却不得不承认这个名义上的母后刘氏;明明十三岁就登基为帝,可由于年纪太小,却一直要受到刘太后的掣肘;明明心怀谋略,想要大展宏图,重用范仲淹进行“庆历新政”,可惜触及到了刘太后一党的势力,导致百般受阻,直至失败。可以说,宋仁宗真的很努力了,他不仅仅是想要在位期间国泰民安,没有战事,也想要实施改革,整顿吏治,破除弊病,让宋朝子民除了安居乐业之外,也能变得更富裕、更幸福。可到底是阶级局限性、时代局限性放在那里,他所想到的很多,所能做到的却很有限,所以说,有的时候不是时事创造英雄,也是时事限制了英雄。赵祯不仅是个英雄,也是位贤明君主,任期内除了重用包拯、范仲淹等人,更是发现并任用了一个影响北宋半个文坛的大文学家、大政治家——欧阳修。这样有能力的君主,也难怪会带来北宋城市经济的高度繁荣,促进市民阶级的兴起和发展,引领宋词成为当时文学的主旋律,进而成为了宋朝一个时代的文学象征。宋仁宗,便该是任何一个优秀领导者学习的典范和楷模,这样知人善任、任人唯贤的洞察领导能力,放在何时何地都不会过时。

只是很可惜,宋仁宗孩子缘太浅了,仅有的三个儿子还全部都早夭了,这该是多么痛苦的经历啊!作为一名父亲,孩儿去世已经是痛苦万分,可恨自己无能为力,不能替孩子承受死亡;可是同时作为一个君主,还要顾全大局,江山社稷绝不能后继无人,所以还要面对大臣们一波又一波的逼迫,逼着过继宗室之子,逼着立储,逼着做决定,这难道不是拿着刀子往一个丧子的父亲的心口上一刀一刀的插吗?真是令人心疼不已啊!在这不得已的情况之下,宋仁宗下决心选择赵宗实(也就是后来的宋英宗)为自己的接班人,可此时的老天爷又给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他又老来得子了。喜出望外的他,又赶紧把赵宗实从皇宫里给送走了,怎料到这个小儿子还是和前三个儿子的情况一样,福薄命浅,根本就无福消受这个皇位啊!宋仁宗和宋英宗的人生还真是大起大落、一波三折呀!不得不吐槽一句,有些东西,比如皇位,该是谁的,兜兜转转,还真的就是谁的。

总而言之,宋仁宗当真算得上是一位好皇帝,心怀一颗仁心,胸怀天下百姓,宽容对待下属,体恤黎民苍生,还努力与少数民族交好,争取到了四十多年的和平。也难怪宋仁宗驾崩之后,举国哀悼,汴梁、洛阳这种大都市就不必提了,就连偏僻贫穷的山区人民也用白纸扎成丧帽,来表达自己的哀悼之情。这便是宋仁宗“守成贤主”最好的彰显了吧!这样常怀一颗仁心的宋仁宗,大家喜欢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