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日本人能成为大藏家,全仰仗中国文物!

第一位:坂本五郎

日本古董商兼收藏家坂本五郎(1923-2016)对于中国古董艺术品收藏十分热爱,从一个平凡的小人物到创立“不言堂”,成为日本当今最具影响力的古董交流会之一,2016年8月15日坂本五郎去世。

唐 三彩贴花双系绳柄壶

元青花釉里红大罐

北宋 定窑划花八棱大碗

北宋 定窑刻牡丹纹碗

官窑粉青釉纸槌瓶,南宋,2008年香港苏富比春拍,成交价6752万港元,刷新当时南宋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夹纻干漆佛头像,唐代,2013年香港苏富比春拍,成交价4044万港元,刷新当时唐佛像世界拍卖纪录。

赭地剔彩穿莲翼龙圆长方盆,明成化,2013年香港苏富比春拍,成交价844万港元。

斗彩鸡缸杯,明成化,2014年香港春拍,2.8124亿港元成交。

商末周初 凤凰文卣

商末周初 饕餮文鼎

殷商时期 饕餮文瓿

唐三彩‘金加彩唐马俑’

第二位:藤田家族(藤田美术馆)

位于日本大阪的藤田美术馆落成于1954年,同其他颇负盛名的博物馆相比,并不显山露水,但它却是日本最富盛名的私人美术馆之一。 创始人藤田传三郎(Denzaburo Fujita)是日本近代史上重要的实业家,酿酒业豪商出身的他参加倒幕维新运动,并在其中受益。

同时,他还是一位东亚传统艺术的爱好者,斥巨资搜集了许多国宝级文物。据说,在收购文物时,他出手快又准,几乎从来不问价钱。

曜变天目茶碗 中国南宋 藤田美术馆藏

《六龙图》陈容

成交价:48,967,500美元成交

龙泉青釉印缠枝牡丹纹凤尾尊

元十四世纪

龙泉青釉刻缠枝花纹荷叶盖罐

李公麟 《便桥会盟图》

《石渠宝笈》记载为韩干

商晚期 安阳 青铜饕餮纹方尊

商晚期 安阳青铜饕餮纹方罍

商晚期 安阳 青铜饕餮纹瓿

商晚期 青铜羊觥

北魏孝昌二年(公元526年)比丘法兴造释迦三尊黄花石像

第三位:临宇山人

临宇山人的宋瓷收藏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收藏囊括南北诸窑,被誉为最全面的宋瓷私人收藏。

北宋 定窑黑釉鹧鸪斑盌

北宋 耀州窑刻芙蓉纹盌

北宋/金 定窑刻牡丹纹折沿盘

北宋 定窑刻螭龙纹洗

北宋/金 磁州窑白地黑花鱼藻纹小口瓶

北宋 钧窑天青釉盘

南宋 建窑「油滴天目」茶盌

五代/北宋 越窑青釉刻莲纹鸳鸯钮圆盒

南宋 吉州窑玳瑁釉剪纸贴双凤纹长颈瓶 铭「飞鹤」

北宋/金 磁州窑白地黑花鱼藻纹钵

南宋 龙泉窑青釉凤耳盘口瓶

第四位:安宅英一

安宅英一是一名富二代,他从小励志想当一个音乐家(创立了音乐界的安宅奖)。他的父亲也看出这孩子不是经商的材料,其实没有指定他为接班人。但是阴错阳差,他父亲去世后,他接手了安宅产业。

他的精力没有放在产业的经营上,而是全身心地投入了陶瓷器的收藏。他的收藏标准只有一条:那就是美,符合安宅英一的审美的器物。清代的官窑都没有进安宅英一的法眼,他一年到头奔走于各大拍卖会之间,公司帐上的盈余都买了陶瓷,每一件都是安宅英一花费巨大心血淘来的宝物。

南宋 国宝油滴天目茶碗

飞青瓷

汝窑水仙盆

南宋吉州木叶天目碗

南宋官窑青釉八方瓶

不得不说,这次提到的坂本五郎、藤田家族(藤田美术馆)、临宇山人以及安宅英一等四位日本收藏家(族),其收藏的中国古董艺术品的珍贵程度都是博物馆级的,有些甚至是价值连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