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为何被称为“宋代第一名将”?他有一个过人之处

南宋初年的抗金战争是当时宋朝军民在危及存在时刻的总爆发,一贯以文弱著称的宋人爆发出前所未有的战斗力,屡次击败金国精锐部队。

在那个时代中涌现了一大批精兵强将,其中最著名的无疑是岳飞。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在群星璀璨的南宋初年,岳飞凭什么可以被称为第一名将?他超越比他资历老官位高的同僚原因何在?金兀术为什么必须要宋朝杀岳飞然后才肯议和?

今天我们就说说岳飞和他的岳家军的过人之处。

宋朝自立国便失去了优良战马产地,后世宋军面对不断崛起的北方骑射军队只有依靠城池、重步兵和弓弩对抗,虽然坚持了上百年但最终还是被强盛的金军攻灭。

南宋初年,金国铁骑南下,在一马平川的北方几乎所向披靡,宋朝军队屡战屡败,差点就被金军赶下海。

随后,宋军依靠江南水网纵横山林众多的优势,抵消了金军骑兵的威力,在杭州、宁波和南京等地打了不少漂亮的胜仗,总算是稳定了局势。

依靠长江守住半壁江山固然值得欣慰,但是如果不能北伐金军收复中原,总归是耻辱的。

当时南宋军队对抗金军,想要取胜必须有这么一个或几个条件:

第一,要有可以依托的城池,比如顺昌之战,刘锜就是依靠城池阻滞金军,然后忽然杀出取得胜利。

第二,要有复杂的山地沟壑,比如和尚原之战,名将吴玠就是依靠复杂的丘陵,用弓弩射杀金军,然后派出奇兵抄袭,迫使金军后退。

第三,要有水网沼泽可以凭借,比如韩世忠的黄天荡之战,就是水上击败金军,毕竟水战并非金军擅长。

从上面三点我们可以发现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宋军想要击败金军,只能是水战、城市防御战或者是复杂山地作战。

想要在平原地带野战击败金军,宋军胜利的战例极少,战役级别的更是没有。

而恰恰北方大多为一马平川的平原,想要北伐收复故土,在平原地带野战挫败金军主力是必不可少的能力。

而这项能力在当时南宋所有军队中岳飞是第一,甚至可以说只有岳家军具备。

岳飞早年也曾败于金军,但到了绍兴十年的时候,岳家军北伐,一路上屡败金军,在河南平原地带将金兀术的女真精锐杀伤众多,几乎全军覆没。

金军说“撼山易,撼岳家军难”,金兀术说“自海上起兵,皆以此胜;今以矣”,金国方面也承认“飞之威名战功,暴于南北”,即便是岳飞死后20年,金主完颜亮南侵时与身边人谈论起当年岳飞战况,还感慨说:“岳飞不死,大金灭矣!”

这些充满敬畏的言论,就是因为岳飞是在平原野战击败女真精锐骑兵。

要知道,那批人女真人是从白山黑水以2万骑兵击败辽国70万大军的军队,是南下兵不血刃灭亡北宋生擒徽钦二帝的军队,是横扫中原上千里几乎所向披靡的军队。

那支金国开国部队只在南方水乡和西北山地吃过亏,他们也知道自己这方面能力不足,输了就输了。但是,平原野战这可是女真铁骑的看家本领,结果却被岳飞连战连破,这等于将女真人最引以为傲的东西打没有了。

所以,金军方面对岳飞的畏惧甚于其他所有宋军将领,金兀术在和南宋和谈时提出:要想和谈必须先杀岳飞。

结果宋高宗真的让秦桧将岳飞杀死了,从中我们就可见宋高宗是一个怎样的人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