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联军侵华时,到底犯下哪些罪行?俄军士兵:我自己都看不下去

甲午战败之后,清政府重振军队,初步形成了以武卫军为游击之师,淮军、练军为地方防御部队,以陈旧的八旗绿营为地方治安军的军事防御体系。但是清政府高层主张以战促和,清军的军事防御体系更是存在极大的缺陷,缺乏现代军事人才。

也因此,当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时,因为清军总体实力不强,与列强无法匹敌,导致北京很快沦陷。

当八国联军进入到紫禁城内后,他们肆无忌惮的劫掠,很多悲惨的景象都发生在那高大的宫墙之内——悉数珍宝都成了八国联军的囊中之物。

据资料显示,日军一进城更是一显豺狼本色,冲进银库抢走了大量的银两、无数的绫罗绸缎和32万石仓米、无数价值不菲的国宝奇珍。

侵略者破户穿堂而来,除了财产遭遇掳掠,民众更是在他们的淫威之下无处可逃。

在八国联军进京之前,沙俄以“护路”为名,出动数万侵略军侵入我国东北地区,制造了血腥的海兰泡惨案。他们见人就杀,连在妇女怀抱中的婴儿都被割成碎片,稍不听从命令者都被屠杀,最终将这近七千多的人口城镇夷为平地。侥幸逃脱到彼岸的人,回头一望如是一副地狱的景象。

罪恶的行径,最终让一些屠杀者受到良心的谴责,一名俄国义勇兵说:“那简直是灭绝人性的行为,在人世间看到如此惨景,简直就是噩梦。”

据说,在那场屠杀的三个星期后,黑龙江底的尸体都浮上水面。一个俄国上校军官在记载中道出:他乘船经过的那一天,仅一个小沙嘴就赶上了近一百五十具尸体。

俄军所到之处,中国百姓皆有死伤,他们几乎无恶不作。实施此等暴行的,还有法军、德军、美军。连美国的作家马克·吐温都在他的文章中揭露,他们的基督传教士梅子明提出“以人头抵人头”的口号,残杀了中国近680名无辜的农民。

法国媒体也曾刊登过回国士兵的陈述:“修士们怂恿我国士兵为所欲为,把屠杀、抢劫当成是理所当然。”

为此,当时也有不少民众奋起反抗,有些甚至也对清政府施加压力。可惜的是,清政府表面看似宣战,暗地里却向侵略军妥协求和。直到清政府妥协签订了《辛丑条约》,八国联才撤军。

要说八国联军谁的手上人命最多,根本就无法确切统计,只要是他们所到之处的都是生灵涂炭,连他们的基督教士都肆意提出杀害平民,纵容士兵掠夺财富。

在那个贫弱的年代,我们与这些侵略者的相遇是令人刻骨铭心的。立足于如今强盛的中国,我们更应该以史为鉴,坚定维护主权与维护和平的决心。

参考资料:

《清军与八国联军之役》(唐宏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