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叫了朱元璋一声“弟弟”,朱元璋让她流一辈子泪,享一辈子福

元朝末年,红巾军起义,席卷大江南北,元朝大将察罕帖木儿率领蒙古人四处征战,红巾军的势头不但没有渐弱,反而呈燎原之势,让元顺帝颇为头疼。此时,在皖北濠州的朱元璋,走出寺院,参加了红巾军,濠州红巾军元帅郭子兴对朱元璋颇有好感,重点栽培。郭子兴死后,朱元璋成为一方领袖,平定天下,建立明朝。

朱元璋素有大志,他参加红巾军不到一年,被郭子兴派往濠州募兵,随后,朱元璋挑选自己的心腹徐达、郭英等人南下滁州,离开了濠州,另外开辟一番天地。在滁州,朱元璋收服了好几个土匪和民寨,共得到两万多部下。此时,朱元璋开始整肃军纪,成为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包括李善长,常遇春等人,也是这个时期加入了朱元璋的队伍。

有一天,天气炎热,朱元璋正在大帐内议事,有人报说,辕门外有个妇女带着个孩子来找朱元璋,朱元璋等忙完手中的事情,才出门相见。门外的妇人看到朱元璋出来,热泪盈眶地喊了声:“弟弟!”朱元璋看到这母子俩,泪如泉涌,也顾不得叔嫂有别,抱着哭了起来。来的这位妇人,就是朱元璋的大嫂王氏,而那位孩子,年方17岁,正是朱文正。

朱元璋的父亲名叫朱五四,生有4个儿子和两个女儿。朱元璋的大哥名叫朱重五。因为元朝末年苛税猛于虎,他们拖欠税款,到处躲债,后来发生蝗灾,朱元璋的父母和大哥先后去世,从此家人分开。朱元璋当上红巾军将领后,还派人到老家寻找过家人,可惜没有找到,没想到能在滁州遇上。苦难的人相遇,除了泪水,剩下的便只有相互扶持。

朱元璋从大嫂那里得知,其他家人已经死去,便更加珍视大嫂和侄子,朱元璋让大嫂和妻子马氏(后来的马皇后)住在一起,把侄子朱文正养在身边,因为朱元璋的长子朱标当时还没出生,朱元璋把朱文正视为己出,像亲儿子一样对待,叫他习文学武,培养他成才。后来,朱元璋的姐夫李贞带着李文忠前来投奔朱元璋,姐夫李贞和嫂子王氏是朱元璋昔日仅剩的两位亲人。

朱文正被朱元璋培养成一员勇将,10年后,朱元璋已经成为一方枭雄,面对西面的死敌陈友谅,双方在洪都展开决战前的厮杀。洪都即南昌,毗邻鄱阳湖,战略意义重大。朱元璋认为非亲骨肉不能守,于是派遣朱文正前去守洪都,让朱文正务必坚守80天,好给朱元璋争取时间反攻。

朱文正不鸣则已,一战成名。朱文正和城内将士发誓和洪都共存亡,面对陈友谅的60万大军的一波波进攻,最后朱文正坚守了85天。等朱元璋的援军赶到,洪都城内已经没有不受伤的战死,连一篇完整的瓦片都找不到了。

在随后的“鄱阳湖之战”,朱元璋击败了陈友谅,成为最大的义军势力,大获全胜后,朱元璋开始厚赏将士们,因为朱元璋把朱文正看作亲儿子,认为有的是机会赏赐他,所以就忽略了朱文正,朱文正发火,惹了很多祸事。朱元璋听闻后,大发雷霆,扬言要处死朱文正。朱文正信以为真,赶紧让人联络张士诚,打算叛变。最后事发,朱文正被朱元璋软禁,随后死在禁所,虽然后世传言说朱文正是被朱元璋杀掉的,但即使不是朱元璋所杀,被软禁而死,也算是朱元璋所杀。朱元璋圈禁朱文正的时候,马皇后等人极力相劝,大嫂王氏哭瘫在地,但朱元璋不能容忍叛徒,并没有心软。朱文正死后,大嫂王氏整日以泪洗面,很少见朱元璋。朱元璋称帝后,追封自己的先祖和家人,追封大哥朱重五为南昌王,大嫂为南昌王妃。大嫂进宫谢恩,仍然称朱元璋为“弟弟”,朱元璋并没有怪罪她。

洪武三年,朱元璋第一次分封藩王,一共封了9个藩王,其中有8个是朱元璋的儿子,还有一个藩王名叫朱守谦,是朱元璋的侄孙,也就是朱文正的儿子。朱守谦年仅8岁,被封为靖江王,藩地在广西桂林,朱元璋的大嫂王氏,从此跟着她的孙子朱守谦到乐桂林。

南昌王妃王氏,明朝成立后,朱元璋让她流一辈子泪,享一辈子福。元末明初,朱元璋的大嫂王氏是个苦命之人,丈夫去世,她苦难地拉扯孩子。但她又是幸运之人,朱元璋出人头地,让她不必再风餐露宿。但随后,她的儿子朱文正死去,他的孙子被封藩王,她的人生,几番悲喜。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