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臣李卫在巅峰时刻,担任的两江总督,到底拥有多少权力?

在电视剧雍正王朝中,雍正皇帝身边有李卫、田文镜、年羹尧、隆科多等几个心腹。其中,年羹尧和隆科多由于各方面的问题,被雍正皇帝清洗。田文镜虽然对雍正皇帝忠心耿耿,但由于能力不如李卫,因此地位也远远不如李卫。李卫先后担任了两江总督和直隶总督,这都属于封疆大吏。那么,两江总督到底拥有多少权力呢?

首先,我们讲一下总督、提督、巡抚等官员的区别。这些官职在明朝就出现了,但并不固定,属于临时性的官职。例如三边总督、浙直总督等等,根本没有固定化。在清朝入关以后,进一步完善明朝遗留下来的行省制度,各种官员都开始固定下来。每个省有巡抚、提督、布政使、按察使、学政等高级官员,其中,学政主抓全省的教育工作,是全省文人们的领袖。按察使主抓全省的刑事和司法工作,属于副省级。布政使属于常务副省级,主抓全省的民政和经济建设。至于巡抚大人,则是全省的一把手,负责军政民财各方面工作。提督的官位略高于巡抚,但实权不如巡抚,提督负责管理一个省的陆军或者水军。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总督应该是巡抚的上级,在很多影视剧中,巡抚见到总督都是毕恭毕敬的。其实,总督和巡抚根本不是上下级关系,他们属于同事关系。总督负责管理两三个省的军队事务,类似于大区司令,与巡抚根本没有工作牵扯。例如两江总督,则负责管理江苏、安徽和江西三个省的绿营陆军和长江巡防水军。由于需要和淮河、长江、黄河打交道,两江总督还需要负责治理河道的部分任务。如果牵扯到每个省的民政,总督不能直接插手,否则巡抚和按察使会很不高兴。例如权力很大的江苏巡抚,不一定怕两江总督。当时,两江总督在南京,江苏巡抚在苏州,属于分庭抗礼的局面。

当然,这种情况也有例外。李卫是雍正皇帝的铁杆心腹,雍正皇帝还是雍亲王的时候,李卫就是雍亲王府的家奴。由于触犯了王府的规矩,被赶出了王府,被安排到四川省担任知县。但李卫非常的机灵,几年时间,从四川的一个普通知县,一跃成为陕西布政使。雍亲王成为雍正皇帝以后,提升李卫担任了江苏巡抚。当时,雍正皇帝鼓励李卫:“到了江苏好好干,到时候,朕把两江都交给你。”几年之后,雍正皇帝确实信守诺言,提升李卫为两江总督,同时兼管浙江。也就是说,李卫能够管理4个省。

从表面上来看,李卫只能管理各个省的军务。但由于李卫是雍正皇帝的第一心腹重臣,几个省的巡抚当然不敢与李卫叫板,李卫实际上成为了几个巡抚的半个上级,可以插手各个省的实际工作。在李卫调任其他地方以后,新来的两江总督没有这样的地位和影响力,巡抚和总督重新回归到了同事关系。到了清朝统治的后期,曾国藩担任了两江总督,由于江苏、安徽等几个省的巡抚,都是湘军集团的旧部。曾国藩当然能够管理几个巡抚,出现了和李卫差不多的情况。但是,慈禧太后把马新贻安置到两江总督岗位上以后,几个巡抚开始联合与新总督对抗,最后还上演了刺马案。

由此可见,在特殊情况下,两江总督能够成为巡抚的上级,例如李卫、曾国藩。但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同事和平级的关系。清朝总计设立了8位总督,两江总督的地位仅次于直隶总督。李卫后来从两江总督升迁为直隶总督,达到了位极人臣的地步。最后讲一下两江总督的实际权力,起初,两江总督仅仅负责管理军务和河道,管理的范围并不大,甚至还不如江苏巡抚。清朝最高层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在统治的中期,两江总督开始兼管两淮地区的盐务。进入清朝统治的末期,由于国门已经被打开,两江总督又开始管理南方地区的通商事务。截止这个时候,两江总督的权力才达到了顶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