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嘉靖身边最亲近人,在他身边四十余年,最后全身而退

在看别的剧的时候,都以为太监就是反派的代表人物,在看《大明王朝》这部剧的时候,开始也是拿着一种里面所有的人都是大反派来对待的,像是刚开始冯保打死周云逸,冯保私自报祥瑞的时候,司礼监那几个太监的反应来看,让我第一感觉这些太监也是大坏蛋。但是随着剧情的深入,发现事实却并非如此。

吕芳就是一个,他在里面给人的印象就是他是个在皇帝身边伺候了四十余年的老人,是陪伴嘉靖皇帝时间最久的太监,他尽心竭力为皇帝办事,处处为皇帝着想。虽然城府很深,却心地善良,虽然尽忠于皇帝,但是也做到了为官之道。

嘉靖皇帝虽然是个善于运用帝王心术的人,他多年不上朝却能做到乾纲独断,就是因为他高超的用人艺术,他熟练发挥了内阁的作用,他就是一个导演,在幕后指挥着一切。但是根据他的用人理论来说,没有什么贤臣没有什么佞臣,闲时便用,不贤时便黜,即使是严嵩这个内阁首辅也不是自始至终都在他身边的,而吕芳却是从嘉靖登基之初一直在他身边伺候,慢慢坐上了这个司礼监掌印太监的职位。从此吕芳就当着和事佬的作用,平衡着清流和严党,并全心全意为嘉靖皇帝服务。

而嘉靖之所以要处置吕芳,也不是他犯了什么大错,而是他的内阁原有的平衡打破了,吕芳就失去了自己以前的作用,他和事佬的角色已经满足不了当时的政治形式了,严党垮台之后,就没有这个制衡的局面了,嘉靖皇帝需要建立一个新的平衡点,所以,即便是吕芳跟随了嘉靖四十多年,陪他经历了四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在他身边兢兢业业的吕芳,失去了他原有的作用,嘉靖也会毫不犹豫地将他换掉,来平衡迂腐的清流,干讲硬道理是行不通的,俗话说“敬酒不吃吃罚酒”用在清流身上最合适不过,那嘉靖需要的就是心狠手辣的人——陈洪。而在吕芳这里嘉靖皇帝也隐隐感到了威胁,那就是他作为司礼监的最高太监,自己的权势也比较大了,处处都是他的人,即使发展到以后,说不定也不是好事,索性让他退掉算了。

而吕芳之所以能够全身而退,一是因为嘉靖皇帝,二是因为自己。

在嘉靖皇帝身边,没有朋友,没有亲人,即便是自己最亲的儿子裕王,他也是见不到,所以作为一个皇帝来说,他是专制的,但是作为一个平凡人来说他是寂寞的,他的身边只有一个吕芳,吕芳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在皇帝面前伺候了四十多年,其实对于嘉靖皇帝来说,吕芳不仅仅是他的一个奴才,更是嘉靖皇帝的亲人,是他最亲的人。嘉靖皇帝也是人,也有感情,在自己身边四十年的老人,他自然是不忍心处置他的。在最后吕芳给陈洪跪下求他好好伺候皇上的那一幕,即使是心如顽石的人看了也会为之动容,嘉靖皇帝也流下了眼泪,那一刻他的心里也是满满的不舍,跟随自己大半辈子的人就这样离开了。而对于吕芳来说,这样也不失为一种解脱,自己虽然急流勇退,但是终于可以安享晚年,带着自己曾经饱受屈辱的干儿子杨金水去过清闲的生活了。

其次,在官场四十年,吕芳将为官之道琢磨的透彻,他深知为官三思“思危,思退,思变”知道危险能躲开危险就是思危,躲到人家注意不到的地方就是思退,然后自己反思自己哪里做的不好,慢慢改正就是思变。在小皇孙出生之后,他就已经意识到裕王一定是未来的接班人,所以他派了自己的干儿子冯保去给皇孙做大伴,一是冯保可以置之死地而后生,二来将来裕王继位之后,冯保也可以给自己养老,冯保也不负吕芳所望。

其实嘉靖是看到了吕芳已经给自己留退路了,不能全心全意为他服务了,自己有了私心,想攀附上裕王这根高枝,虽然皇帝生气,但是,毕竟吕芳跟了自己四十多年全心全意处处为自己着想,加上吕芳确实老了,严党一倒台也用不上他了,索性就不用他了,给他留个好去处,安享晚年也不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