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月怀归,同作明月诗,香菱最雅,八戒最俗,写绝了家国人生事!

文/姜子说书

图/《西游记》及《红楼梦》相关电视剧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诗词——《明月诗》!说起写诗,林黛玉这个师父教得最好——诗词的高下,只在“意境”二字!

诗言志,诗咏怀,诗的高下,本质上是人生觉悟的高下。只要意思到了,就是好诗!不论雅俗,“不以词害意”最重要!

无论是《红楼梦》还是《西游记》,都有一首对月怀归的《明月诗》!两师父对月怀归,两弟子作明月诗,香菱最雅,八戒最俗,写绝了家国人生事!

香菱的明月诗

《红楼梦》故事里,香菱原名甄英莲,是姑苏望族甄士隐的独生女儿,原是主子出身,却命运慷慨,最终轮流为奴仆。

香菱进了大观园,羡慕大观园里的姑娘们可以吟诗作对,她也想雅一回,于是,香菱最终拜黛玉为师。

林黛玉对月怀归,自认为昨夜的月最好,本要自己诌一首,竟未诌成,便以此为题,让香菱作《明月诗》。

香菱苦心学诗,着魔了一般,最终如愿以偿,作了一首极雅的《明月诗》,诗曰:

精华欲掩料应难,影自娟娟魄自寒。

一片砧敲千里白,半轮鸡唱五更残。

绿蓑江上秋闻笛,红袖楼头夜倚栏。

博得嫦娥应借问,缘何不使永团圆!

《红楼梦》故事里,香菱的这一首《明月诗》,重在怀归,写绝了家国人生事!

整部《红楼梦》,也不过是一首以诗传史的《明月诗》,作者怀念的是昨夜的朱楼一梦,写的是作者在国破家亡之后,流落街头,怀念故国的情怀。

猪八戒的明月诗

《西游记》故事里,唐僧静玩山寺,见明月当天,清光皎洁,玉宇深沉,便起了怀归之心,不禁感慨“何日相同返故园?”

孙悟空和沙僧也顺势跟着唐僧吟咏明月,展示自己的才华,显摆自己的功绩,以及在取经团队的重要性。

猪八戒听得不耐烦了,直说众人在乱讲,误了睡觉。猪八戒也顺口诌了一首《明月诗》。

诗曰:这月啊:缺之不久又团圆,似我生来不十全。他都伶俐修来福,我自痴愚积下缘。

猪八戒的这首《明月诗》,看似极俗,却也写绝了人生之事!人生本是不如意事常八九,人生本来就充满了遗憾,谁都有缺点,谁也不是圣人。

黛玉和香菱也好,唐僧和猪八戒也罢,同在别馆寒窗作孤客,皆是“乍临汉苑惊秋鬓,才到秦楼促晚奁”!月亮虽美,团圆却短暂,人生总是有缺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