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宋历史上,雁门关的位置非常的重要,是北宋的生死存亡之地

以宋朝为背景的小说有许多,有一部非常的出名,写出了侠义情长,正所谓,侠之大道为国为民,这部小说被作者展现的淋漓尽致,这就是金庸先生所写的,《天龙八部》,在这部小说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地点,那就是雁门关,辽国进攻北宋也经常从这条路上经过,因为北宋在我国历史上虽说也是一个统一的王朝,但是相比与其他大一统的朝代来说,面积确实小了一些,因此在北宋的时候,雁门关便成为北宋非常重要的边塞要地。

就连原本属于中原的燕云十六州都被辽国所占领,因此原本以长城为界的地方已经落到了辽人的手里,所以北宋的防御也就相应的向南移了不少,因此当时地处云州以北和代州以南的雁门关就变成了防御外敌的重要关口。

雁门关历史悠久,自古就是中原王朝的战略要地。对于北宋来说更是关系到江山社稷的安危之地,因为燕云十六州的得与失,对于北宋的存亡太重要了。燕云十六州中的瀛洲、幽州等七州在燕山以南太行山北部的东南方,被称作山前,而像朔州、云州等其余九州在太行山北部的西北地区,被称作后山,当时的长城自居庸关往西,分为两只,北部的被称作外长城,南部的被称为内长城。

而在北宋时期,燕云十六州已经被辽国所占领,因此失去了太行山的天然屏障,辽国的骑兵便可以,一马平川的南下进攻北宋,北宋就没有什么可守了,而雁门关所处的地理位置,有是非常的重要,北可以通往云州,南可以达中原,可想而知雁门关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所以北宋把雁门关作为北方的军事重地,是再合适不过的了,而且雁门关地势又是非诚的好,北宋王朝想要继续下去,而不至于亡国,雁门关所起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并且雁门关所处的四周都是崇山峻岭,易守难攻,可以说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所以在一些关于宋朝历史的小说中,便把宋辽之间的战争设定在雁门关之外,在历史上北宋名将杨业,就是镇守在雁门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